百年宅邸画中“叙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上海报道
2018-11-17 07:00

中国当代艺术家刘野以其独特的绘画语言著称,不论是取材自西方文化的米菲兔,还是带有卡通色彩的大眼圆脸、四肢纤细的人物肖像,抑或是影响其至深的蒙德里安经典格子,都为这位艺术家的画作增添了丰富层次,并呈现出引人入胜的故事性。

11月10日,刘野个展“寓言叙事”(Storytelling)在上海Prada荣宅开幕,柏林国家美术馆馆长乌多·蒂特曼(Udo Kittelmann)策展,呈现了刘野自1992年至今的三十幅精选画作。

乌多早在2003年到中国旅行时就第一次见到了刘野的作品,在他看来,“刘野大多数画作都在讲述故事,在他讲述的同时,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也创造出与自己有所联结的新的故事,而这整个展览同时也是一场叙事。”

一般美术馆的展览空间都是“白盒子”,乌多认为荣宅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古老宅邸与刘野的画作更相得益彰,衬托出一种浓浓的叙事氛围,以至于如果换个地方展览,标题可能就不再是“寓言叙事”了。

乌多并没有用画作把空间堆砌得满满当当,相反,在一个又一个空旷的装饰艺术风格房间里,他只在墙面挂上两三幅,甚至一幅画。他认为,一幅画已经有足够的能量。

展览并不以线性叙事为策展逻辑,而刘野本人的求学、创作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他1990年代曾留学德国,在其初期艺术手法中,最显著的特征莫过于不同时代元素之间的碰撞,例如现代艺术与大师经典的结合、西方文化借鉴与中国标志性人物的结合。

本次展览呈现的刘野早期经典画作《齐白石知道蒙德里安》就是典型代表,在艺术家虚构的画面中,齐白石手持一本荷兰抽象画家蒙德里安的书。这两位艺术大师生活在同一时期,创作方向却截然不同,齐白石致力于中国传统山水花鸟画,蒙德里安则追求几何的抽象,画面所指示的东西方文化对比直截了当。

1990年代后期,刘野从欧洲回到祖国,此后他作品中的自传性质呈现出另外一种含义。他以艺术创作和日常生活的相互影响作为背景,将艺术视为自我探索和发现的一种手段。

在本次展览中,有两大不容忽视的“系列”,一是人物肖像,二是书籍。

刘野选择的绘画对象有很多都是强大而命运多舛的女性,本次展览中经由他画笔描摹的几乎都是大众熟知的传奇人物。一身粉色系装扮,甜笑的邓丽君;侧着头,眼神迷茫哀伤的阮玲玉;双眼明亮,微带着笑意的张爱玲……她们的头部都以超脱现实的比例放大,呈现出一种卡通感,“刘野的肖像画令观众看到画作后,就会好奇这个人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乌多说。

与或甜美或哀愁的人物肖像相比,关于书籍的绘画显得更加冷静克制。书籍作为画面元素,早在1990年代就出现在刘野的画作中,而此后他一直在继续这一主题的创作。刘野本人是狂热的书籍爱好者,特别是文学类和历史文化类的书籍。在书本内容外,他也对书籍封面的颜色和设计感兴趣。在其近年的一系列书籍绘画中,书不再是物品,而是画面中的一件艺术品。

在乌多看来,刘野极度的真诚,他倾尽所有去画好一幅画,每幅画中都有他自己,随着技艺的日臻成熟,画作中蕴藏的感情也越来越浓烈。而观看刘野的画作,实际上如同打开了一扇窗,一旦走入叙事的氛围,观众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填补出一个故事。(编辑 董明洁 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