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正式发布:4S店仍是购车主流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纪伟 广州报道
2018-11-17 14:59

90后汽车信贷率近半,三线及以下城市群体更青睐传统银行信贷。

11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联合尼尔森共同推出的《2018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 “2018(第九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消费者买车,传统4S店还是最主流的渠道,占到七成以上的比例。行业重点关注的网络购车,呈现的趋势是,在与现有用户对比的情况下,现有再购车用户和潜在购车用户更能接受网络购车。今年,我们还发现,传统燃油车用户相对保守,更偏好选择传统4S店;而新能源汽车用户对网络渠道的接受度则更高。

在发布现场,尼尔森中国区汽车业务高级总监武晓萍称:调查显示,在网络渠道购车的用户,汽车消费信贷率今年上升较明显,另一方面,传统渠道购车信贷率的表现较为平稳,暗示着网络购车用户在信贷消费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报告》发现,有九成消费者听说过共享汽车,但共享汽车的使用率仍不高,尤其是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在共享汽车影响下,大多数用户表示仍然不会放弃购买私家车,但会在适合的时候使用共享汽车,而无车用户更能接受将共享汽车作为私家车的替代出行方式。

目前的汽车信贷,现有用户有36.3%的渗透率,现有再购车用户有37.5%的渗透率,可喜的现象是,将来打算买车的人,目前预测将达到56%。 

针对90后的这个备受关注的新生力军,我们今年专门加大了其调查样本量,并专门进行分析。调查发现,相比70&80后,90后对二手车、网络购车、直租性融资租赁、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的接受度更高;同时,90后的汽车信贷率近半,呈现逐年攀升趋势,已然成为信贷消费的主力军。

随着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群体,已经成长为汽车消费市场中的重要力量,《报告》显示,与一线、二线城市相比,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对二手车的接受度更高,更青睐传统银行信贷,但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较低。可见的是,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在4S店购车比例呈现上升趋势,在二级网点购车比例明显高于高级别城市 。

《报告》显示,今年直租性融资租赁的整体使用率尚低,选择直租的人群大多为二线城市80后,企业及单位职员为主。

在保险方面,保险的几大分销渠道里面,4S店依然是主流,且今年选择比例有所回升,另通过保险业务员购买保险的比例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在2018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主办方还与威尔森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汽车消费金融监测报告》。该报告通过对2018年前三季度汽车金融信贷情况的深入调研,及对前三季度销量前十厂商的金融方案进行深入对比和分析,结合威尔森监测数据,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各厂商提供的金融方案较稳定,首付设置偏低,集中在20%以内,0利率是目前汽车厂商通过贴息主推的贷款方案。汽车金融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替代降价促销的另一方法,这个趋势在SUV车型上尤为明显。《报告》显示,汽车金融在帮助厂商提升销量、保护品牌、稳定经销商渠道方面效果显著。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自2009年开始举办“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每届调查都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听取车主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全面了解当前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消费特征及消费习惯,深度分析消费者在汽车保险、汽车延保、汽车租赁、汽车信贷消费等各个细分领域消费倾向,为汽车厂商、汽车金融服务机构、销售渠道等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有效帮助汽车厂商、销售渠道精准定位目标客户。每年的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已经成为整车厂家、经销商、汽车电商、汽车金融公司、银行、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汽车延保公司、汽车保险公司等制定方针、政策乃至方案的市场指引,直接影响和引领着中国汽车消费风潮。

“2018(第九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还发布了《2018中国汽车金融年鉴》,举行了中国汽车金融反欺诈联盟启动仪式,召开了第五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并揭晓了2018中国汽车「金引擎」奖之金融服务类和精英座驾的评选结果,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