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飞上海只要70元?东航系统凌晨故障“发福利”,网友上厕所抢到票省万元

南方都市报
2018-11-17 16:38

11月17日,一则“东航BUG价,你抢到了吗?”的消息位列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反映疑似因东航系统故障,今天凌晨东航机票全线“跳水”,甚至出现上海飞三亚头等舱120元的超低票价。对此,东方航空在12时通过官博发布公告承认17日凌晨的购票全部有效,并解释“期间正处于东航系统维护期间。”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此故障系东航技术部后台操作失误。东航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南都记者,尚不清楚“是真的系统崩溃借势营销,还是一开始就做好的活动策划。”她表示如果是前者,“肯定要找相关部门问责。”

微博网友相关评论。来源:网络

网友:“半夜起来上厕所,抢到低价票” 有驴友凌晨3点开始抢票

“上海飞三亚头等舱120元”、“北京飞上海70元”、“头等舱150元超值头等舱160元”……17日凌晨,一则“东航BUG价”的消息出现在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称,疑似因系统故障,东航APP机票出现了“跳水价”。例如出现12月中旬上海往返三亚总价500元,南都记者查询了解到,同时段单程票价已接近千元。

17日凌晨,旅行达人任先生是最早了解到此事的一员。他告诉南都记者,“大概今天凌晨5点的时候,我起来上洗手间,看到旅行群里在讨论,然后也有旅行公号也推送了低价票的事,就赶快买了。”

按照原有的出行计划,任先生为家人和自己购买了3套近期往返上海与北京的机票。据任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其购买的从11月30日从上海飞北京、12月2日返回的两套头等舱机票,总价为980元,南都记者注意到,某旅游APP上显示,同期往返的东航票价单人需要4450元。“光这就省了8000多元。”任先生表示,他还为自己另外购买了一套往返京沪的机票,“加起来省了差不多1万元吧。”

左图为任先生购买的两套往返京沪的东航头等舱票价。右图为同期担任头等舱价格。来源:受访者供图

从17日零点到7时许,像任先生这样的“幸运儿”不在少数。

网友@Hanson_hhh发布微博称,其于今天凌晨3点到4点半期间,购买了10多张头等舱机票,分别往返上海广州、北京与深圳、新西兰与新加坡等地。另一网友JIM则告诉南都记者,他也在5时许“通过QQ群了解到东航APP有低价票,最终在凌晨6点20分下单购买了上海往返北京的机票,总价480元。”他表示“身边有三四个朋友都成功下单。”

“驴友群里有的人抢了30多套机票,真的太疯狂了。”在北京工作的旅游爱好者任先生告诉南都记者。

旅游爱好者:东航非首次出现系统故障 平台故障买到低价票“较常见”

因为经常出门旅行,任先生称经常关注航空公司的票价。他表示,他加入的旅游群中有人在凌晨3点多就获悉东航APP出现低价票,“5点多的时候还能查到很多低价票。大概到6点多,东航APP的系统其实已经修复了一部分了,据我了解,全部修复大概是到今天凌晨7点多。这次低价票仅限于东航APP,其他渠道东航的飞机票价还是正常的。”

“其实东航今年不是第一次出现系统故障了,去年底也出现过从上海飞洛杉矶,东航和美联航共享航班。因为美联航O舱是经济舱,东航的O舱是商务舱,系统直接抓取过来了,当时很多人买了3000多元的公务舱。由于舱位有限,后来客服又打电话给出票的乘客称可以任意改期,很多人就改到了今年十一假期,票价非常值。”

对于这次抢票,任先生表示其实持“平常心”,由于经常关注,“其实各种平台也会出现故障,像某旅游App,出现深圳往返英国机票3000多元。也是非常低的价格。”

网友JIM告诉南都记者,因为国际上有过先例,抢系统故障时的机票有过“砍单”的先例。

他表示,“曾考虑过这是官方系统BUG,做好了心理准备可能会被砍单。”

东航:系统维护期间 承认“购票全部有效”

就在部分网友担忧能否正常出票时,11月17日中午,东航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11月17日淩晨东航在系统维护时售出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此外,东航还将从17日晨购票旅客中选取代表,参加11月30日东航集成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的全新A350接机仪式。

11月17日中午,东航发布公告。来源:东航官博。

对此,不少网友叫好,也有网友称“东航借势营销,成功化解了公关危机”。17日下午,在获悉东航声明承认购票全部有效后,Jim笑称“感谢东航迟来的双十一礼包。”

据微博认证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透露,这次东航出现全线低价票,“经会议研究并查实,平台运营技术部后台操作失误,将5%-10%off的票价输成了票价的5%-10%,原本的9折95折变为了1折0.5折,已启动问责机制,东航纪检部门给予调查处理。”

17日下午,东航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尚不清楚“是真的系统崩溃借势营销,还是一开始就做好的活动策划。”她表示如果是前者,“肯定要找相关部门问责。”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