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突见大量解质押!一周114家公司发解质押公告,是何原因?拆雷行动效果来了

券商中国
2018-11-17 19:12

近日,备受关注的股权质押拆雷行动开始显现成效!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11月12日晚间,有28家公司发布解除质押公告;13日和14日晚间,各有18家公司股东宣布解质押;15日晚间,有24家公司发布解除质押公告;而昨日晚间,又有26家公司发布解除质押公告。

一周之内,共有1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解除质押的公告。其中,31家为创业板公司,占比达27.19%;54家为中小板公司,占比达47.36%,两者合计占比达74.56%。

此外,上市公司在化解股权质押的过程中,背后出现了不少国资机构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市场股权质押的市值开始持续走低,从最高的6.2万亿,一路下跌至目前的4.52万亿。

有券商称,由证监会牵头,各证券公司均出资设立股权质押基金,规模大约为1000亿元。各地方政府基金也逐步到位,全市场的股权质押风险进入了可控状态。

一周114家上市公司解除质押

股权质押可谓是一把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旦爆仓,将引发上市公司股价闪崩,甚至控股权发生变化。

四季度,伴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一场股权质押拆雷行动正式打响。近期,随着上证指数的渐渐回稳,拆雷行动也开始显现成效。尤其进入本周,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开始频繁发布解除质押公告,化解质押风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11月12日晚间,有28家公司发布解除质押公告;11月13日晚间和14日晚间,各有18家公司股东宣布解质押;15日晚间,有24家公司发布解除质押公告;而昨日晚间,又有26家公司发布解除质押公告。

即一周之内,合计共有1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解除质押的公告。其中,有31家为创业板公司,占比达27.19%;54家为中小板公司,占比达47.36%,两者合计占比达74.56%。而中小创公司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即在监管多轮政策支持民企的帮助下,这也意味着部分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得到了一定的化解。

解除质押后,不少公司的质押率从高位回落。

例如,11月13日,中国宝安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当天一次性解除了之前的6笔质押,合计1.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42.97%。使得富安控股的股权质押率从52%下降至8.5%。

11月16日晚间,广汇汽车的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将质押给申万宏源证券的2.34亿股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目前,广汇集团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数为12.56亿股未解押,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47.03%。目前,广汇集团的股份质押率从55.8%下降至44.8%。

最引人关注的是尔康制药,其将2亿股股份一次性解除质押。

11月13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于11月12日将2亿股股份解除质押,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23.40%。解除质押后,帅放文还剩下5.23亿股未解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1.20%,占公司总股本的25.36%。

至此,实控人帅放文的质押率从此前的84.7%的高位下降至61.17%。

国资机构出手,民企股权质押风险获纾解

上市公司在化解股权质押的过程中,背后出现了不少国资机构的身影。

12日晚间,正业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徐地华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合计获得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41600万元资金支持,有效纾解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这其中,金融机构东莞信托可谓支援良多。正业科技表示,截至11月12日,正业实业股权质押率由94.72%降至73.27%,占本公司总股份的32.94%,股权质押风险获得一定纾解。

据了解,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在今年10月19日注册,是由政府引导设立的主要面向东莞上市公司的基金,旨在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

该基金五大合伙人分别是深圳前海莞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信托有限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市松山湖控股有限公司。

而上市公司达实智能,则是通过先解除质押,然后再将股权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获得资金。

11月15日晚,达实智能公告称,控股股东拉萨市达实投资5213万股、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磅持有的37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刘磅将其质押给中国中投证券的4273.70万股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

公告称,通过质押从深圳高新投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逐步置换前期股权质押,预计11月底达实投资质押率将降低至65%以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质控制人将利用目前政府、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与上市公司的有利政策环境,继续采取相关措施,通过组合拳把股权质押率降低至合理水平,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据了解,深圳高新投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目前,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已多次承接深圳地区上市公司的相关质押。

此外,上市公司耐威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控股股东已与政府纾困基金及其他相关金融机构就降低质押水平事宜进行接洽,将遵循市场化原则进行探讨,并主要考虑债务置换等缓解方式。

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股权质押风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市场的总体质押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全市场质押股数为6444.3亿股, 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10.03%, 市场质押市值为4.54万亿元。

从下图也可以明显看出,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市场股权质押的市值开始持续走低。质押市值从今年5月份最高的6.2万亿,一路下跌至目前的4.52万亿。尤其是进入10月份后,监管开始纾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后,质押市值开始大幅下行。

但是,由于市场目前仍在低位震荡态势,股权质押风险显然仍需关注。

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以2600点为起点,对股权质押规模进行压力测试。大盘指数下跌至2600点的时候,触及平仓线的规模大概是3073亿。下跌到2550点左右,触及的平仓规模增加到3270亿左右,增幅在6%左右。如果进一步下跌到2350点左右,触及平仓的规模达到4120亿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风险仍存,但亦在一步步的化解之中。近期,金融机构开始联手地方政府,陆续成立纾困基金、资管计划、险资专项产品等,投入到拆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的行动中。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由证监会牵头,各证券公司均出资设立股权质押基金,规模大约为1000亿元。各地方政府基金也逐步到位,全市场的股权质押风险进入了可控状态。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