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CIA认定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下令暗杀卡舒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11-17 10:58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已确认,上个月暗杀沙特记者卡舒吉的命令是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直接下达,这与沙特政府此前的声明相矛盾。

美方官员表示,他们认为CIA的评估有很高的可信度,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将该暗杀指向穆罕默德的评估。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得出上述结论时,中央情报局调查了多种情报来源,包括穆罕穆德的兄弟、沙特驻美国大使哈利德·本·萨勒曼(Khalid bin Salman)与卡舒吉的电话。哈利德让卡舒吉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相关手续,并向他保证这么做是安全的。

10月2日,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10月20日,沙特检察机关宣布,经初步调查,卡舒吉在领事馆因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而死亡;18名沙特籍涉案人员被捕。10月25日,沙特总检察长萨乌德说,从土耳其方面提供的信息得出结论,卡舒吉死于“谋杀”。

上述知情人士称,不知道哈利德是否清楚卡舒吉将被杀害,但哈利德是遵照他兄弟的指示而打这通电话的。这通电话被美国情报部门截获。

这一情况被沙特官方否认。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女发言人法蒂玛·拜森(Fatimah Baeshen)表示,大使和卡舒吉从未讨论过“与前往土耳其有关的任何事情。”她补充说,CIA评估中的说法是错误的,“我们已经并还在不断听到各种理论,而没有看到这些推测的主要依据。“

CIA关于穆罕默德是始作俑者的结论也是基于对王储是沙特实际上的统治者的判断,“我们认为 ,如果没有他完全不知情或没有参与其中的话,这件事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一名获悉CIA评估结论的美国官员说道。

过去几周,沙特政府对于在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发生的事情给出了多种前后矛盾的解释。本周,沙特检察机关将这次行动归咎于一群被派往伊斯坦布尔将卡舒吉带回沙特的特工,这次行动在他“被强行注入大量药剂后死亡”。

沙特检察机关15日发表声明称,沙特检察机关此前逮捕了18名涉案人员,后又逮捕3名嫌疑人。在对21人进行调查后,沙特检察机关宣布起诉11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对其中下令和实施杀害卡舒吉的5人判处死刑,案件将移交法院审理。

卡舒吉暗杀事件导致美国和沙特之间出现外交危机。长期以来,沙特都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也是对抗死敌伊朗的前哨。

特朗普一直不愿意承认穆罕穆德同卡舒吉暗杀有关。穆罕穆德同特朗普女婿、总统顾问库什纳关系密切。有消息称,特朗普已经看到了穆哈穆德同暗杀有关的证据,但是一直对此持怀疑态度。

特朗普一直询问CIA和国务院官员,卡舒吉的尸体在哪里,但一直没有得到答案。据获悉CIA评估报告的人说,CIA不知道尸体在哪里。

知情人士说,CIA收集的情报还包括来自土耳其在沙特领事馆安装的窃听设备的一段录音。土耳其将这段录音提供给了CIA。CIA局长吉娜·海斯佩尔(Gina Haspel)已经听过了录音。

这段录音显示,卡舒吉在进入领馆不久后就被杀害,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穆罕默德·奥泰比还表达了对于处理尸体和清扫现场的不满。

CIA还获取了一段电话通话:15人暗杀小组成员马赫·穆特雷布(Maher Mutreb)打给穆罕默德助理萨乌德·卡赫塔尼(Saud al-Qahtani),告诉他行动已经完成。

美国财政部15日宣布制裁17名涉案人员,包括萨乌德·卡赫塔尼、马赫·穆特雷布、穆罕默德·奥泰比等。根据美方相关规定,受制裁的个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已将卡舒吉遇害相关记录交给沙特、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