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好多副总裁郑华:汽车新零售应关注潜在消费新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广州
2018-11-17 16:55

通过新的模式、新的渠道,来开发新的市场、新的人群。

“中国新车消费今天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周期性的结构性问题。”11月17日,车好多集团副总裁郑华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汽车消费正全面迎来拐点期,在政策、产品、用户、区域、渠道等五大方面都将面对不同的拐点。

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进入由存量市场与新增量市场共同组成的“共融时代”。因此,在发展汽车新零售的背后,更需要关注汽车潜在消费新市场。

“今年主机厂和经销商是水逆年,7-10月份同比销量下滑,而且趋势继续往下走。但对比一下毛豆新车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现的交易量,新车每个月增长是可观的。”郑华表示。

他认为,随着存量市场和新增量市场“共融时代”来临,以后汽车销售,不再以制造商、经销商为核心,而是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新零售重构用户效率和体验。

因此,应该通过新的模式、新的渠道,来开发新的市场、新的人群。对汽车新零售而言,更加需要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

“线上有很强的便捷性,信息传达比较有效。线下有用户的信任感,有很好的体验。一定要线上线下联动,才能做得更好。”郑华说。

同时,大数据将驱动用户体验提升。“我们根据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商品陈列,因为汽车消费是很强的地域性,华南比较倾向日系车,华北倾向德系车,上汽车在上海比较流行。我们要根据大数据信息,做千人千面。”郑华表示。

融资租赁用户以90后为主,平台必须把审批做得更简单更灵活。

“我们的审批是非常灵活的。我们有一半的客户是自动审批的,所有客户都是30分钟之内结束审批。客户过来了,现场做好审批,现场就能购车。另外,我们把仓库已经前置到客户城市,已经提前上牌,我们做到7天极速提车,这对于4S店是比较难做到的。”郑华表示。

此外,车好多集团的一大优势在于,可以将专注新车的毛豆新车和专注二手车的瓜子二手车之间的业务打通。

“毛豆可以给瓜子提供车源,瓜子给毛豆提供数据。瓜子把毛豆用户退回来的车,收回来之后能够很快处置掉。另外,服务也在打通,瓜子的严选业务,将保险、金融、保养这些后服务全部打通,毛豆和瓜子作为车好多集团两个翅膀,之间可以实现战略协同。”郑华表示。

作为汽车消费服务一站式平台,车好多集团旗下拥有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协同为用户提供新车、二手车交易服务、汽车金融、售后保障、汽车维修保养等全产业链服务,一站式满足用户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所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