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这个展览告诉你:为什么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11-17 11:09

初冬的国家博物馆熙熙攘攘,在此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众多观众。

这里像是一台时光机,带你穿梭流连于40年来的沧海桑田;这是离你最近的一部当代史书,诉说着40年来的地覆天翻,更为你打开了一副新时代“清明上河图”式的、史诗般的壮美画卷。

1978年之前,你能看到展览的票证:布票、粮票、肉票和购买各种紧缺商品所需的票证,上海的半两粮票,当时能买一块点心或一碗小馄饨,这些票据见证了人民生活从全面短缺到日渐繁荣的那段历史。

1978年冬,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坚定地按下了红手印,实施“包干到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改革开放之初,在邓小平同志的倡议和推动下,深圳等地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

上海人以前常说“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1990年,中央决定开发开放浦东;1992年,上海浦东新区设立;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浦东新区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最让刘福堂夫妇感慨的是展馆中的哪些老物件,“自行车、半导体、缝纫机还有手表是我们结婚时的‘四大件’,那个暖壶我们也有一个一模一样的,那时的人都挨过饿,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生活好太多了。”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喃喃说道。

一位中年人从这找到了属于他的青春回忆,“我第一部BP机就是这款摩托罗拉的,这个‘大哥大’也是摩托的,我刚工作时,这款诺基亚最流行……”中年人如数家珍,用来拍照的手机是华为P20。

展馆陈列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国政府代表签署这一议定书时的台笔,以及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会议通过《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时会议主席用的木槌,一锤定音之后,中国外贸由此驶上了快车道,并成为拉动中国经济腾飞的三驾马车之一。

展馆还陈列着第一份专利证书、科学家们关于“863计划”的建议信、娃哈哈集团宗庆后1986年的承包合同……他们见证着中国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中的披荆斩棘。

企业强则国家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

大国重器奠定强国基础。一件件大国重器,凝聚着中国智慧,承载着中国梦想,彰显出中国制造不断增强的实力。“华龙一号”、C919大型客机等悉数亮相。

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尽数登场;载人深潜支持母船以及蛟龙、海龙、潜龙“三龙兄弟”深海探测装备也纷纷入海,“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成为现实。

中国自主研制的井工厂大型成套压裂机组,可用于深层页岩油气等油气资源开采作业,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出口北美、中亚等地区。

由维信诺公司完全自主设计和研制的柔性显示屏,可弯曲、可折叠、易携带。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生产柔性显示屏的国家。

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形成以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半小时至四小时”高铁都市圈。

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始终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作出一系列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勤劳双手书写了国家与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驻足回首来路,岁月峥嵘;瞭望前方,中国必将坚定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作者:夏旭田 编辑:王英旭)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