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样本:经济先发区如何探路乡村振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佛山报道
2018-11-17 17:06

佛山市作为全国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一直在探索经济先发地区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之路。

“回顾过去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历程,佛山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发展也是从农村起步。激发农村的发展活力,才推动了城市的发展,成就了如今的佛山。”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冰在11月16日的一场城乡融合与基层治理能力建设高峰研讨会上直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场研讨会是全国首个以镇命名、由村承办,聚焦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大型论坛,致力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佛山气质、全国影响的高水平“三农”研究交流平台。

11月16日-17日,第三届中国(佛山)农村改革南庄论坛暨城乡融合与基层治理能力建设高峰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南庄村举办。来自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聚焦城乡融合、探索基层治理”的主题发表演讲,并结合佛山实践,为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言献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走访了南庄镇罗南村、紫南村、龙津村、南庄村的村居环境及禅城区的“数字乡村”工程后发现,南庄村已经成为了“城、乡、产、人”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也是南庄镇推进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作为中国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南庄村曾因过度发展陶瓷产业而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突出表现为空气和污水问题。南庄一度因污水横流、河涌发臭的局面受到村民投诉。

从2017年起,南庄计划三年内投入约1.8亿元进行环境提升建设,其中五好新村居建设投入约3700万元,各村小组的河涌两岸景观及多个村级公园和篮球场得到整体提升,并投入1900多万元新建2400米污水收集主管和13900多米支管。

凭借改造村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南庄建成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南庄深挖村内历史文化特色,整合自然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为根基,以旅游为载体,重点以“罗元水乡”项目融入清末时期探花罗文俊的历史人文事迹,做强文化生态旅游产业。

如今以罗南、南庄、紫南三个村建设起的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片,整体规划形成了“两轴一带多片区”结构,拥有季华西路经济发展轴和紫洞路功能联系轴、顺德水道滨水景观带、陶瓷产业区等。该示范片具有一定的岭南特色,区域东侧有广明高速和佛山一环、中轴有季华路连接禅城区中心区,路网发达、交通便畅。道路硬化完成率100%,市政设施完善,生活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全面改造,绿地绿化覆盖率高,居住环境一流。

南庄只是佛山乡村振兴建设的一个缩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在论坛上表示,佛山市作为全国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一直在探索经济先发地区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之路。

“南庄镇就有许多村,既拥有足以跟城市媲美的基础设施、医疗保障体系和教育体系,同时还拥有一般城市不具备的田园风光和文化风景。佛山市的改革经验被写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他说。

但严冰也坦言,当前佛山大部分农村,无论是形态、村民的收入结构还是社会关系、治理方式,对比传统意义上的农村,都存在很多的区别。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玉曾深入调研过乡村发展的“佛山南庄模式”,他也发现,南庄镇18条村发展是不均衡的,既有先进村,也存在发展相对较慢的村。

他举例,为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佛山大力实施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乡村生态提升和乡村规划建设提升“三大工程”,持续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生活设施配套水平。

论坛期间,佛山市委农办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主要包括全方位合作开展佛山乡村振兴宣传报道;合作探索珠三角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路径,打造示范样本;合作推广“中国(佛山)农村改革南庄论坛”品牌、合力打造农业节庆活动,推广佛山区域农产品品牌等。

(编辑:吴红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