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将推动适合行业特点的税收政策和安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11-17 18:51

伴随着科创板推出加速和并购重组松绑,创投概念股风景独好。

11月8日至11月16日,wind创投指数累计涨幅已经突破35.30%。

政策暖风频吹,创投行业如何在即将到来的“暖春”里把握机遇,回归长期价值投资成为行业最为关注的话题。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公开表示,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已经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力量,私募基金纳入规范以来,包括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和并购头的各类股权投资,对推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利支持和创新创业的力量增长。

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和再融资项目的数量达9.09万,2018年第一季度和二季度私募基金分别新增3181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6.6%和7.5%。

在市场创新上,私募基金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关键的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互联网与生物医药还有新经济代表领域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布局的重点,有利地推动了新经济的增长,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都是私募基金的重要投资对象。

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在投项目当中中小企业的数量是4.51万个,为中小企业起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但同时,胡家夫也指出,私募股权基金包括创投基金面临各种复杂局面,需要各个方面力量的协同共同应对挑战。

“经济环境上我国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创新还没有形成全面的突破,民营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在持续,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资金流以及渠道商不畅通,大的环境一系列细则和办法实施以来,金融机构和持牌企业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行业自身来看,风险因素的增加带来的问题也逐渐呈现,大量机构处于规模扩张的时期,导致机构登记之后没有履行职能,部分机构试图以股权代持方式操作,违背了私募基金完成之后再备案的制度安排,滥用行业协会的信用倍数,虚设投资单元,集中运作,甚至任意创造收益权资产,不能有效维护基金财产的安全。” 胡家夫说。

要解决这些问题,胡家夫认为需要从法律层面思考私募投资的本质,围绕信用和风险相结合的行业监管体系。

 “推动私募基金更好地服务创新发展,私募基金要加强行为和管理的规范,能够轻易告诉交易对手我是谁,我可以做什么,以及我的信用如何,我们相信谁可以在市场当中清楚解决这些问题,谁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在当前的市场机会上,大家还是以结果选择背书,比如管理规模和有声望的管理团队,很多问题都是在过程当中发生,只有募投人有清醒的认识,才可以奠定行业的声誉和维护信心。”胡家夫指出。

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胡家夫指出基金业协会还将往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登记备案流程进一步明确股东的真实性和稳定性,根据便捷强化集团内机构募集资格的责任与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强化公平对待投资者和头则者利益保护的要求,对产品的安全设计以及业绩报酬等机制做出必要的限制,对股权类的产品严格实行调查,对收益类产品要保障技术资产以及可追诉的现金流;

二是建立行业行为标准,提高规范性和透明度。

胡家夫表示:“协会将针对不同类别的产品和基金,推出不同的调查指引,对于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将涵盖基金管理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基金的基本信息还有团队的情况,提高个性化的参考模式,以便于专业的投资者可以提前了解基金管理人,并且识别管理人的信用相关风险,基于市场化可以做出合理的决策,并且发布底层资产的检查,确保基础资产的真实可靠,以及现金流的回流可靠。”

三是全面实施信用报告制度,推动建立多维度的市场化的信用机制,在推出私募基金正面会员信用信息报告的基础上。

“协会今年年底会正式发布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标准,股权类机构信用信息指标包括合规性和准也读头名度等24项指标,以及投资风向等13项指标,推动信用信息报告之后在全行业发布约束作用,也为行业建立透明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提供便利条件,为相关机构发布白名单提供服务,让一些优秀的私募机构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机会。”胡家夫说道。

四是根据国务院的支持,创业发展的政策要落实到实处。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措施,基金业协会也会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一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营改税的改革之后,推动适合行业特点的税收政策和安排,二是落实中国证监会创业公司减持股份的规定,进一步做好创业投资公司的备案,推动创业公司所投的基金和期限挂钩的政策的落地,三是贯彻中国证监会的系列改革政策,包括股权质押相关的政策,推动私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备案的绿色通道。”胡家夫说道。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