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资管新规促进行业回归本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11-18 21:00

11月17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首届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上,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就基金业如何应对强监管下资管业的变局以及实现行业持续发展发表演讲。

郑富仕指出,资管新规及配套政策的发布实施,对促进资管行业回归本源、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基金行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行业也非常忧虑,由于不同行业持有的资源秉性不同,另外我们仍然感觉到相同性质的资管业务和产品面临的监管环境和标准还是存在差异,资金行业仍然面临较大竞争压力。但是行业也坚信在强监管的背景下,随着监管规则的不断完善和机构的自我调整,基金行业将迈入全面、规范的发展新归阶段,在服务供给侧改革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郑富仕表示。

针对当前市场背景,郑富仕对行业的发展亦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继续坚守资管业务的本源,基金行业的发展得益于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和信息制度,行业未来发展,更应该注重本质、回归本源,围绕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理念,相信专业的力量,切实转变行业发展理念,做我们自己能做、该做的事情,从注重资产短期增长变为长期的发展,以专业诚信赢得投资人的信任。

第二,坚持服务实体方面更好发挥专业机构投资的作用,紧扣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线,积极践行长期性的责任,基金行业要进一步参与上述公司,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建立公募基金、EST、投资评价体系,改变短期规模业绩导向,鼓励公募基金真正发挥买方优势,针对社会环境义务的改善和长期价值创造进行投资决策,坚持科技动向、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企业家精神,发现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

第三,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的评估机制,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做到权责匹配,主动化解风险,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切实落实原则制度,基金公司落实新产品前,真正做到有效认真,我们也要大力做好投资者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人理念,低风险高收益的预期,与风险收益匹配的角度,选择合适的产品,以科学的投资态度,获取理想的收益,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提升行业的国际化水平。

第四,基金行业应该顺应时代的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坚定推进国际化进程,按照总体部署,坚持开放市场、引进技术、促进竞争,积极实践、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不断提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可以与资产管理机构比肩的机构,中小型基金管理公司,以迎接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第五,拥抱未来,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科学技术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随着大数据建立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资产管理机构开始将科技和资产业务结合,探索行业发展和升级的新道路,基金行业也应该拥抱未来,探索各个领域的应用,金融科技助力行业发展。

“未来协会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落实自己的任务,落实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义务,积极建立和国际标准的职责和行为标准,确保基金财产安全,不断地提升自律管理水平,守住行业的道德底线,从原则上遏制侵害投资者权益的发生,落实规范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郑富仕表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