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金融科技:担心赢者通吃,应竞争性择优发展

综合
2018-11-18 10:20

央行前行长周小川今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表示,由于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使得技术提供商与传统金融机构在技术路径选择上存在部分分歧。在其看来,部分技术应用提供商没有将潜在的金融服务能力发挥出来,而是把眼睛瞄向圈钱,“看中存款账户的钱,模仿银行吸收公众储蓄”。

担心赢者通吃,应竞争性择优发展

他以第三方支付牌照为例,其称,在已经发放的200多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当中,“有一部分牌照领取者实际上对于支付科技,(提升)支付的效率、降低成本不是太感兴趣,真正感兴趣的就是能收预付款,收到预付款好像就行了。这样的扭曲有时候会出问题,最近类似P2P搞资金池也出了不少类似的问题,这也是一种扭曲”。

此外,他认为,部分技术提供商将新产品、新技术当成投机赚钱的主要工具,“特别早地就推到市场上进行买卖,而且认为市场交易可能会在金钱上大有收获,这样的话会产生扭曲,而且甚至会产生一些损坏”。

第三,周小川担心,IT行业、互联网行业会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这种现象“跟我们原本的目标是有所不同的”,周小川强调,市场应实现竞争性发展使得最好的技术能够凸显出来,最终被加以使用。

央行能组织金融科技研究 但无法做出最优选择

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三、四年以前就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负责研究Fintech、数字货币。“这表明央行可以组织这方面的研究,但是你没有办法确保说研究的方案会是最优的”。他进一步认为,“技术在不断演变,确定技术选择是具有风险的”。周小川建议,应设计一种多渠道研发、相互竞争的体制,但与此同时还要设置,使得该技术在投入使用时要有一定的过程,“这个过程要保证它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它的后果是可控的方式,不能放任不管了。万一一种方案实验出来出现巨大的漏洞或失败,造成社会经济的损害或者不稳定,所以要设置这样的搞法”。

(来源:新浪财经、界面新闻-财联社等)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