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来跟“会计”抢饭碗,“账房先生”求职难!但“军师会计”却被高薪抢

央视财经
2018-11-18 07:37

随着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对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渗透,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不小的冲击,比如财会这一职业,他们的饭碗还有可能被“机器人”抢走。不过这也为会计这一行业的转型增加了动力。

“账房先生”求职难 “企业军师”缺口大

眼下已经进入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期。根据统计,明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将会达到创新高的860万,不仅是人多了竞争更激烈了,学习财会的大学生还面临着饭碗被“机器人”抢走的可能。

宫帆是北京某大学经济学的学生,原本以为财务人员就是企业的“账房先生”,承担记账、核算等工作,但是在参加了几场校园招聘宣讲会后,宫帆发现企业的要求已经远远不止这些。为了给自己的简历增加含金量,宫帆和很多同学一样,纷纷考起了资格证书。

毕业生们忙着考证求职,那企业想招收的财务人才具体又是什么样呢?

党莉芳是北京一家餐饮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对于今年的招聘情况,她整体的感受是,既有财会专业背景,又懂管理运营的综合性人才太少。

一方面是应届毕业生的专业遭遇尴尬;一方面是企业招不到有综合能力的人才。有专家指出,这样的人才供需矛盾也是近年来我国整个财务行业的缩影:我国目前拥有1800万左右财务工作者,其中大约八成的从业者从事着记录与核算的工作,这些传统业务其实很容易会被计算机替代。而企业最急需的“军师”,也就是能够承担预算决策、成本控制等职能的管理会计,却有着300多万的人才缺口。

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财务管理人员的时候,提出了CMA(管理会计)优先,可以比他们同资历的同行收入高出60%。从整体来讲,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还处在一个比较初步的阶段。

“财务机器人”来了“账房先生”转型进行时

企业对财会职业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这也倒逼财务从业者纷纷通过自我学习和调整,来加快转型的步伐。央视财经记者在采访中就了解到,现在,一些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师的培训班行情就非常火爆,与之相关的一些考试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

肖潇雨是一家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尽管目前职位不错,但是肖潇雨还是开始进修了关于管理会计的知识。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监督处处长肖潇雨:我们部门的编制只有21个人,但是其中有十几个继续学习意向的同事。如果做基本的会计核算,我不可能跟一个机器人去比拼,有这种职业危机感。

北京某管理会计培训学校教师杨晔:原来的课堂里面可能一个班大概20人-40人左右,但现在一个班里最多人数能到150人—200人左右。

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从CMA(管理会计)的报考人数发现,在2016年之后,数据是爆发式增长,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超80%。

不仅是管理会计被热捧,传统财务会计的高端职位也继续受追捧。今年,报考注册会计师的人数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超过了139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企业发展的需求,大学的人才体系建设还存在着严重滞后的问题,会计专业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实践机会,弥补目前课程体系存在的短板。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