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飙涨934亿!A股、港股地产板块联袂拉升,是房地产市场满血复活?四大信号搅动,不可视而不见

券商中国
2018-11-19 14:48

地产股再次暴动

今日,地产板块再次成为市场最大焦点。

先来看A股市场:

 早盘房地产板块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3%,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城投控股、市北高新、光大嘉宝、顺发恒业、深物业A、*ST天业等6只股票涨停,板块内70多只个股飘红,市值半日飙涨约438亿元。

再来看港股市场: 

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亦是高开高走,雅居乐集团、天誉置业、万科企业涨幅超过4%,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融创中国、中国恒大等涨幅均超过3%,板块内60多只个股飘红,市值半日飙涨496亿元。

究其原因,地产行业透露的这四大信号或许能给出答案:

信号一:多地按揭利率出现松动,放款速度都有所加快。

信号二:11月楼市成交重回正增长,二线、三线城市环比大增。 

信号三:房企密集融资解渴,11月来,全国多家房地产公司密集获准发行大额融资,合计数额数百亿。

信号四:上海10月份地产开发贷款年内首次回落。

地产板块集体拉升,半日市值飙涨934亿元

今日,两市小幅震荡,地产板块成为市场最大焦点。房地产指数早盘高开高走,指数涨幅一度超过3%,截至午盘,指数涨幅有所缩窄,报收1.82%。

个股方面,城投控股、市北高新、光大嘉宝、顺发恒业、深物业A、*ST天业等6只股票涨停,荣丰控股、华鑫股份、卧龙地产、阳光股份等涨幅超过5%,华夏幸福、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中粮地产、招商蛇口、首开股份等15股涨幅超过3%。

地产板块的暴动不仅仅发生在A股市场,港股市场也是如此。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早盘高开高走,雅居乐集团、天誉置业、万科企业涨幅超过4%,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融创中国、中国恒大等涨幅均超过3%,板块内60多只个股飘红。

整体来看,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半日累计市值飙涨约438亿元,港股地产板块市值飙涨496亿元,两者合计约934亿元。

信号一:多地按揭利率出现松动

过去一年多,按揭利率一直处于上涨趋势,但最近,多个城市房按揭利率出现了松动。(详见《信号!多地按揭利率出现松动,放款加速,100万下浮10%可节省11万,有望促进刚需入场》)

第三季度,特别是年底,银行往往收紧银根,但是今年同期,北京、广州、杭州、武汉、南京等多个城市房按揭利率出现了松动,还有一些城市例如上海、深圳,虽然按揭利率没有出现明显松动,但放款速度加快。

以杭州为例,10月底,杭州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部分支行率先下调房贷利率;最近,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等也相继回调。这不仅是针对刚需购买的首套房,甚至还包括二套房。

下调后,杭州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仅少数银行上浮20%。在此之前,首套房整体维持在15%~20%,其中四大行基本上浮15%,股份制、城商行相对较高,还有个别支行曾经上浮30%甚至是40%。

从10月份数据来看,杭州地区房贷利率自5月份破“6”以来,首套利率平均值首次下跌。

此外,北京首套利率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个别股份行首套按揭利率由上浮20%下调至上浮15%;广州按揭利率松动则相对较早,7月底广州多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融360数据显示:武汉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均下降;南京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环比下降0.84%。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首套利率下调的银行数量为19家,较上月增加16家银行。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上海和深圳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上月持平,但放款速度都有所加快。

信号二:11月楼市成交重回正增长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中,上涨城市为65个,比上月增加1个,上涨城市数量打破上月下跌趋势转而增多,平均上涨1.02%,涨幅环比扩大0.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为54个,比上月减少5个,平均上涨0.49%,涨幅环比缩小0.43个百分点。

10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入,调控效果显现,新房市场较为稳定,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70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涨幅连续两月下滑,10月环比涨幅缩小0.44个百分点。

具体热门城市中,以深圳为例, 网签数据显示,10月份,深圳新房共成交3907套,环比增长1.2%;成交面积为35.39万平,环比下跌5.4%。

价格上更是维持稳定,2016年10月政策调控后,深圳住宅均价维持在极小范围内变动。10月新房住宅成交均价54071元/平,环比上月再减少9元/平。

中信建投证券数据显示,11月楼市成交重回正增长,二线、三线城市环比大增。

东吴证券研究所预计,2018 年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将保持稳态,龙头房企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强者恒强,龙头房企市占率和规模提升仍将延续。

信号三:房企密集融资解渴

资金对于房地产行业尤为重要,今年房企的融资压力明显大于去年。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9月销售金额TOP50的房企融资成本同比去年平均提升了1个百分点,融资金额同比去年则收窄了近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1月份之后,房地产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来,全国多家房地产公司密集获准发行大额融资,合计数额数百亿。

11月13日:

华夏幸福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公司债券;泰禾集团公告称,11.67亿元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获交易商协会同意;光明地产公告称,购房尾款ABS挂牌转让获准,发行规模不超7亿元。

11月12日:

阳光城公告称,11亿元公司债券将于2018年11月15日起在深交所上市;建发股份月内3天连续发行3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总计15亿元;滨江集团2018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9亿元,利率5.9%;陆家嘴发行10亿5年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4.15%。

11月9日:

华远地产公告称,公司于11月8日完成2亿美元3年期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的簿记定价工作,票面利率为11%;华夏幸福境外增发1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息率9%。

11月7日:

重庆龙湖发行20亿元第二期公司债,票面利率4.8%。

此外,仍有一大波房企再融资在路上:  

10月28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可转债的发行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具体发行金额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

11月17日,彭博消息称,碧桂园计划发可换股债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所得资金用于为明年1月到期的另一笔可换股债再融资。

信号四:上海10月份地产开发贷款年内首次回落

11月14日下午,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2018年10月份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以下简称《运行情况》)。《运行情况》中提到,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

10月份,上海市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14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回落,同比少减14.12亿元。

按贷款用途分,本外币房产开发贷款增加10.94亿元,其中住房开发贷款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分别增加11.91亿元和减少1.15亿元,同比分别多增25.64亿元和少减19.68亿元;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加6.28亿元,同比多增0.85亿元。

《运行情况》显示,10月份,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持续下降:

市新增个人本外币贷款149.38亿元,同比少增83.44亿元,其中个人本外币消费贷款增加105.28亿元,同比少增112.69亿元。按结构分,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3.18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13.34亿元和7.58亿元,当月增速3.9%,环比和同比分别回落0.1个和13.7个百分点;本外币个人汽车贷款增加33.62亿元,同比少增86.44亿元。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谢珍,实习生,郑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