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在东京被捕:雷诺股价跌幅扩大至5.6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纪伟 北京报道
2018-11-19 17:58

戈恩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

11月19日,据朝日新闻报道,雷诺董事长兼CEO、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于19日傍晚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为由,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

此后,检察当局将采取进行情况询问、确定嫌疑后实施逮捕的方针。目前雷诺(RENA)法国股票跌幅已经扩大至5.67%,股价2014年12月以来新低。有媒体报道,戈恩被捕后表示同意与东京检察官交谈。日产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检查相关报告。

据了解,戈恩由雷诺汽车公司派遣至陷入经营危机的日产汽车,于1999年担任日产首席运营官(COO),2001年6月起任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推进日产的重建工作,其将日产汽车从经营危机中拯救出来,使日产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2005年就任雷诺汽车公司社长。2016年,以油耗违规问题曝光为契机,主导与三菱汽车进行合作,2016年12月就任三菱汽车会长一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宣布2018年上半年的销量再创新高,共有553.8万辆汽车销往世界各地,同比增长5 %。而联盟已经超越了大众集团的551.9万辆,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在联盟内部,雷诺汽车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上半年销量增长了9.8%,达到207万。

事实上,直到2007年之前,世界汽车销量冠军一直都是通用汽车,且占据榜首高达70年。接下来的几年长居第一的都是丰田集团,直到2011年被通用夺回第一把交椅,之后的2012年又重新回到一位。到了2016年,第一的位置又被大众集团拿下。

在过去几年里,汽车行业领头羊们已经突破了1000万的年销售额大关,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尽管通用汽车逐渐淡出,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丰田汽车之间的角逐却越来越激烈。目前关于去年的销量桂冠还存在一些争议,尽管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雷诺集团夺得了销量冠军,但戈恩被捕后是否会影响联盟的整体业绩表现,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