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界巨震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涉嫌多项不当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11-19 18:57

日本汽车界巨震,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涉嫌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报自身所获的董事报酬。

11月19日傍晚,日本汽车界发生巨震,《朝日新闻》首先爆出,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涉嫌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报自身所获的董事报酬,遭到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逮捕。

消息爆出后不久,日产汽车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接到爆料消息后,过去几个月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对戈恩以及代表董事Greg Kelly的不正当行为进行内部调查,调查显示,前述两人多年以来在有价证券报告(东京证券交易所报告)中少报自身所获的董事报酬,此外,戈恩还存在公款私用等多项严重违规行为,Kelly也深度参与了其中。

基于此,该公司将向董事会提议解除戈恩的职务,以及提议解除Greg Kelly的职务。

日产表示,该公司一直以来配合东京地方检察厅的调查,提供信息材料等便利,未来将继续配合。

据日本共同社,卡洛斯・戈恩1954年3月生于巴西。毕业于巴黎国立高等矿业学校,1978年进入法国轮胎巨头米其林公司工作。1996年就任雷诺副社长。1999年进入日产汽车工作,2000年起担任社长,2001年至2017年担任首席执行官(CEO)。目前担任日产和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兼任雷诺CEO。戈恩还是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组成的企业联盟的一把手。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