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信社改制进入冲刺阶段 今年将全部变身农商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8-11-21 07:00

截至今年10月末,64家未改制农信社已有40家完成开业或申筹。

广东第三轮农信社改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按照此前的目标设定,到今年底,广东省内所有农信社将完成农商行改制工作。上周,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一口气发布四家农商行筹建的批复,分别是广东阳山农村商业银行、广东仁化农村商业银行、广东台山农村商业银行和广东陆河农村商业银行。同时发布了广东蕉岭农村商业银行开业的批复,以及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已经有40家农信社完成开业或申筹。

已有40家完成开业或申筹

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要求,4家农商行的筹建工作小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完成筹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4家农商行筹建批复以外,11月15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还发布了广东蕉岭农商行开业的批复。批复显示,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了广东蕉岭农商行注册资本金额(约1.69亿元)、《公司章程》、公司业务范围,以及董事及高管的任职资格,并同意该行分支机构开业。

此外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修改公司章程的申请也得以批复。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要求广州农商银行6个月内完成变更。

农商行的改制进入冲刺阶段。事实上,从2017年末,广东省政府就确定了《全面加快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指出,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有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任务。农合机构是地方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组建农商行是广东金融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

农信社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超过60年,活跃在城区各个角落,一直担负着普惠金融的重任,将金融血液送给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进城务工的创业者,对地方金融的贡献巨大。

但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农信社在过去积累了一定的历史包袱。因此加快农信社改制工作,是防控金融风险、落实国家监管要求的重要举措。

据悉,截至今年10月末,64家未改制农信社已有40家完成开业或申筹,其中已经有9家农商行挂牌开业,1家已经批复开业,4家已经申请开业,另有14家已批筹,12家已经申筹。

广东省农信联社主任杨坚旭此前表示,当前广东农信将配合省委省政府全面改制农商行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服务三农、支持小微。

省内农商行加快上市步伐

从现实效果来看,建立现代银行治理结构,能更有效发挥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作用。农信社和农商行最大的区别在于股权结构,前者多为合作制,而后者则为股份制。根据相关要求,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包括资本充足率、拨备率、不良率以及股权结构等要求。这也就意味着,完成改制的农商行,其内部控制和防范风险能力将明显提高一个台阶,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也会显著改善。改制为农商行后,会使原来农信社的资本金扩大、实力增强,内部运行机制则以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主要指标达到现代商业银行标准。

随着改制完成,农商行也加快了上市的步伐,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5.10港元,共募集资金71.63亿港元(约合62.33亿元人民币),打响广东省内农商行上市第一枪。 今年8月31日,广东证监局的官网上披露了一则公示——“关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确认备案时间为8月20日,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广州农商行又正式步入A股上市流程。

此外佛山顺德农商行和南海农商行也先后提交上市申请,准备开启“A计划”,受益于区域经济的蓬勃增长,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资产规模已达3000亿元和2000亿元水平。去年7月,顺德农商行正式踏出上市第一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今年2月,南海农商行则成为今年首家在广东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的银行。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