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A股停复牌生态:银亿股份率先强制复牌 三大停牌“钉子户”待拆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2018-11-21 07:00

【编者按:停复牌新规冲击波】

停复牌新规的落地,以及银亿股份被强制复牌的案例,对其他长期停牌公司带来了很强的刺激。

11月20日,银亿股份(000981.SZ)复牌。

前一日,深交所通报了相关情况,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2.17条的规定,本所决定银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8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此举,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停复牌新规后,A股首例强制复牌。

这让银亿股份倍现尴尬。1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亿股份了解到,此前股东层面希望再争取一些时间,当地政府也在协助公司同金融机构协调,希望引进战略投资人等。

11月6日“停复牌新规”发布后,A股近期迎来上市公司集中复牌,至20日时累计停牌过百日的上市公司仅剩14家,其中包括*ST新亿(600145.SH)、深深房A(000029.SZ)和信威集团(600485.SH)这三大停牌时间超过一年的“钉子户”。

停复牌新规的落地,以及银亿股份被强制复牌的案例,无疑对其他长期停牌公司带来了很强刺激。

“如果说没有促进作用,肯定是假的。”华南一家处于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董秘20日坦言,但是此次重组情况确实较为特殊,能否尽快复牌还要看大股东与交易对手的沟通结果。

新规效果显现

在A股上市公司中,银亿股份停牌时间并非很长。

8月23日,公司因涉及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停牌,5天后披露资产重组草案。

深交所对上述草案进行事后审查,9月4日发出了重组问询函,要求公司三天答复,不过银亿股份未能在规定期内及时答复。

为此,9月13日、10月17日,深交所先后发出关注函、监管函,督促公司及时回复上述问询函并申请股票复牌。

11月19日,银亿股份披露重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等文件,但并未申请股票复牌。深交所决定公司自11月20日开市后复牌。

上述决定的依据为,今年11月刚修订的《上市规则》第12.17条,“深交所可以依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或者基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作出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停牌与复牌的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复牌前,银亿股份曾与深交所进行过沟通,只是刚好赶上近期停复牌新规发布、监管层规范停牌的“窗口期”。深交所于是按新规则,对银亿股份做出次日复牌的决定,银亿股份被迫复牌。

实际上,在停复牌新规刺激下,近期A股已有多个“钉子户”复牌。沙钢股份(002075.SZ)便是其中典型。

同样是因筹划重大资产收购,公司2016年9月19日停牌,迄今已两年多。2018年11月16日,沙钢股份宣布收购苏州卿峰投资100%股权后,次日复牌。

不过,作为民营钢企龙头不借着行业重组的机会扩大市场份额,反而“跨界”大数据行业,而且涉及境外资产收购,这笔交易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沙钢披露重组计划的背景是,11月6日证监会刚发布停复牌新规。10天过后,沙钢股份公告复牌。

据不完全统计,11月6日至20日,已有44家上市公司复牌。与之相伴的是,广晟有色(600259.SH)、熊猫金控(600599.SH)等公司虽然筹划资产重组,但并未申请停牌。显然,新规正在重塑A股停复牌生态。

何日君再来?

20日,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长期停牌的“钉子户”公司竟不知上述强制复牌的案例。

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A股市场累计停牌时间超过百日的上市公司为14家,较年初时的33家已有明显下降。

只是,部分长期停牌公司未来复牌仍存在“老大难”问题,其中ST新亿、深深房A和信威集团三家公司分别以721天、529天和463天排名前三。此外,中天金融(000540.SZ)、*ST天化(000912.SZ)停牌时间超过200天。

细究起来,则各有各的问题。

ST新亿情况最复杂,继半年报遭两位独董投出弃权票后,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庞建东11月16日辞职。

深深房A则面临重组问题。公司最新一期停牌进展公告指出,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

这使得重组方案需跟监管部门进行反复沟通及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因有效期要求尚需履行标的资产评估报告的国资备案程序及更新标的资产审计报告,而体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

“大股东方面在同会里沟通,上市公司则负责与交易所之间协调,之前审计、评估和尽调工作都在推进,就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复牌。”深圳一位接近深深房A人士20日介绍称,但此次重组涉及地产行业、规模又很大,情况较为特殊。

信威集团重组虽已获国防科工局原则同意,但仍处于停牌状态。受其停牌影响,南方基金今年10月将公司估值大幅下调至8.11元,相当于在停牌价格基础上打了“5个跌停”的提前量。

针对停复牌新规发布后,公司是否会尽快复牌的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日联系到公司证券部,但仅获得“后续公告”等相对官方回复。

目前,监管层正在加强对停复牌的监管。停复牌新规要求,对于实践中出现的随意停牌、长期停牌、信息披露不充分不清晰,以及利用停复牌进行控制权之争等不当行为,证监会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深交所《上市规则》已修订完成,上交所9日也表示“尽快修订停复牌规则”。

上述背景下,停牌“钉子户”的压力随之增加。至于后期是否会出现其他强制复牌的案例,仍未可知。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