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基于贸易增加值,中美货物贸易顺差仅1523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金陈怡 上海报道
2018-11-21 21:46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论坛。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许宪春表示,分析中美双边贸易关系不能只关注货物贸易差额,同时也要重视货物贸易背后对应的跨国企业的获利和资产负债的变化,否则会低估货物贸易对双边经济的互利关系。

许宪春解释到,由于计价方式、转口贸易、贸易加成、旅行项目中的包含货物等多种因素,中美双方对贸易的统计存在很大差异,美国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比中国统计的对美贸易顺差多了一千多亿美元。

按照投入产出表来推算,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口货物拉动的中国国内增加值为2776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进口货物拉动的美国国内增加值为1253亿美元。因此基于贸易增加值统计的中美货物贸易顺差仅为1523亿美元,比基于贸易总值统计的中美货物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降低了44.77%。

许宪春认为,这更加符合实际情况,这是在中国产生的价值,而贸易总值情况下很多是由于其他国家产生的,中国在其中并没有获得相应的利益,因此这个更加客观。

许宪春补充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贡献者并不只是中国本土企业,还包括广大的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尤其是在华美国投资企业。这些企业不仅仅创造了很大一部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对他们企业本身的发展,对美国国民总收入,对美国的国内产值都产生了影响,所以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获益者不只是中国,包括世界其他国家,自然也包括美国。

“美国是典型的储蓄小于投资,中国是储蓄大于投资,所以这就决定了中国必然是顺差,美国必然是逆差。”许宪春表示。

为了更好的应对中美贸易战,许宪春建议,要认清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充分发挥国内需求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动力作用。建立新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进一步理顺并改革体制机制,提高国际贸易竞争力,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积极落实对WTO做出的各项承诺。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