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涉嫌辱华 杜嘉班纳21日时尚秀被迫取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望 上海报道
2018-11-21 14:48

杜嘉班纳涉嫌辱华风波持续发酵。

按照原计划,11月21日晚9点,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将在上海博览中心举办名为“The Great Show”的时装大秀。但由于其创始人系列恶劣言论,这场大秀顿时充满了不确定性。

最新消息,杜嘉班纳的公关公司已通知媒体,21日晚的时尚大秀确定取消。

事件缘起于三天前的一系列视频。11月18日,品牌在官方微博发布三则名为“起筷吃饭”的广告视频,内容为一名中国模特演示如何用筷子进食意大利食物,微博配文中用到了“如何用这种小棍子形状的餐具,来吃意大利伟大的传统玛格丽塔披萨”这样的描述。该系列视频中奇怪的中式发音、扭捏的吃饭姿势,以及对东方文化的刻板描画被认为涉嫌种族歧视,并在社交网络引发广泛讨论。

目前,杜嘉班纳官方微博已删除该视频。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1日上午,Instagram用户michaelatranova发布了其与杜嘉班纳联合创始人兼设计师Stefano Gabbanna的私信聊天记录,在对话中,michaelatranova质问上述视频涉嫌种族歧视一事,不料Stefano Gabbana却表示如果中国人看到视频感觉到被冒犯的话,问题不在杜嘉班纳身上。在该网友进一步表示该视频确实有种族歧视之意并对Stefano表示不满后,Stefano开始直接辱骂中国,言词相当恶毒。

该言论迅速发酵,并引发连锁反应。原定参加21日晚大秀的一众明星均表示不会出席,包括章子怡、李冰冰、陈坤、黄晓明、王俊凯、迪丽热巴等;东方宾利、星力等国内模特经纪公司旗下模特也宣布退出走秀。

杜嘉班纳由意大利设计师Domenico Dolce和Stefano Gabbana于1985年创办,两人的姓氏也是品牌名称的来源。目前该品牌保持独立,在今年4月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两位创始人表示拒绝了所有收购报价。据意大利媒体Pambianco News9月披露的杜嘉班纳母公司D&G S.r.l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7/2018财年里,D&G S.r.l共实现12.90亿欧元销售额,较上一财年的12.96亿欧元小幅下滑。

下午一点,Stefano Gabbana在Instagram回应称自己账号被黑,michaelatranova贴出的言论并非出自于他,并表示自己热爱中国及中国文化,对发生的一切感到抱歉。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