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K药将进医保!深圳公示多种抗癌药增补目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8-11-21 19:18

抗癌药的地方医保战场也开始了。

11月21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2018年《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增补遴选专家评审结果的公示,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Keytruda, Pembrolizumab,俗称“K”药)、盐酸阿来替尼胶囊、奥拉帕利片、托珠单抗注射液等多种抗癌、罕见病药物位列其中。

该公示时间为2018年11月21日至2018年11月29日。

这也是K药首次进入城市级的医保目录,限用于经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这也是国家出面进行抗癌药医保谈判后,地方政府跟进减轻患者抗癌负担的又一举措。

7月26日,K药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用于经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的PD-1抑制剂药物。

9月19日,K药可瑞达在中国市场的零售价曝光。Keytruda在中国市场的的零售价为:100mg/4ml:17918 元。同时,在厦门CSCO会议召开之际,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生命之钥-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在全国启动。

该项目是目前中国首个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患者援助项目,旨在为中国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中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提供药品援助,使其获得规范化治疗,改善治疗药物可及性,减轻疾病对患者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项目启动后,将在全国超过70个城市展开。

K药的赠药的两个必备条件是:1、符合适应症(即用于治疗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2、符合经济条件(分低经济收入和低保患者)。援助方案为:低收入患者(经项目医生评估确认符合项目医学条件),患者自行使用3个疗程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可瑞达®),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后,可为其援助3个疗程,后续患者每自行使用3个疗程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基金会可继续为其援助3个疗程,患者累计使用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用量最多不超过24个月。低保患者(经民政局颁发低保证且已领取12个月的低保金患者),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基金会可为其援助最多不超过24个月用量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

即买三赠三。K药在国内获批规格为100mg/4ml,定价17918元。慈善赠药为买3(个周期),赠3(个周期),暂时仅针对国内获批适应症。

黑色素瘤患者推荐使用剂量为2mg/kg,每三周用一次,一年共17个周期(可申请赠药8个周期); 一线肺癌等后续其他适应症推荐剂量为每次200mg,每三周用一次,一年共17个疗程。

此前,8月28日,率先获批的百时美施贵宝(BMS)旗下PD-1抑制剂Opdivo欧狄沃(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Nivolumab injection)在国内开卖。6月1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批准国内首个PD-1抑制剂的上市申请,开启肺癌免疫肿瘤治疗时代。百时美施贵宝公布的国内建议零售价为(实际价格请以具体药店公布为准):40mg/4ml:4591元,100mg/10ml:9260元。

K药和O药价格面纱揭开,业内惊喜,被视为“良心价”,因该价格远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几乎全球最低。两家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可见一斑,拿出低价抢占市场。

参考美国的O药和K药价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美国药物定价网站GoodRx的数据,每支Opdivo(100mg/10ml)定价为2612.28美元,约合人民币17696.9元;3瓶Keytruda 50mg的价格为6710.52美元,约合人民币45460.4元。美国,Keytruda 100mg/4ml约4800美元(33000RMB),香港,Keytruda售价约为100mg/4ml:30000港币(26200RMB)。

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定价(非统一定价),香港地区为:40mg/4ml:约9000港币(约为7809元人民币);100mg/10ml:18000港币左右(约为15618元人民币)。

印度价格约为100mg/10ml:155000卢比(约为15017元人民币)。由于价格昂贵,日本政府在今年初对Opdivo做了相应的价格管控措施,日本Opdivo的销售价格下调至每100毫克花费27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640元),基本与美国售价持平。

同为原理相似的肿瘤免疫药物,Opdivo和Keytruda在大众患者中被称为“O”药和“K”药,是知名度最高的两个“广谱抗癌药”,也是患者跨境购药的“明星药”。此番价格公布,不知道国外患者会不会来国内进行跨境代购。

市场的追逐原因一在于免疫疗法能够在不同的疾病领域不断突破。

除了癌症领域,此前发表在权威癌症杂志《Annals of Oncology》上的论文称,在使用BMS的抗癌药物nivolumab(Opdivo)治疗感染了HIV的肺癌患者时,观察到HIV细胞储存“剧烈和持续下降”。

原因二在于市场给出的优秀反馈。Keytruda和Opdivo2014年上市以来,仅两年累计贡献了80亿美元的收入。预计到2017年,市场上现有的PD-1/L1抗体的销售额将达到100亿美元。Evaluate Pharma在《World Preview 2017,Outlook to 2022》预测,Opdivo、Keytruda、Tecentriq在2022年的销售额将分别达到99.12亿、95.09亿和49.37亿美元,位列全球药品销售的第3、4和1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