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近2亿件服装!浙江丽水产业援疆推动当地特色纺织产业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金陈怡 浙江丽水
2018-11-22 21:31

当前,找准产业对接新模式,正在成为东部地区践行援疆战略的重要探索模式。

近日,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暨新和县特色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浙江丽水召开,该园区正是当前丽水产业援疆的重要举措之一。

早在今年8月2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华孚控股有限公司就共同签署了《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了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建设,在此之前,双方早已经通过“疆果东输”等活动建立了产业交流方式。

而此次推介会的召开,双方意在产业合作园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园区招商平台吸引更多的产业项目参与到产业援疆的行动中。

据了解,位于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占地约3000亩,建筑面积约230万平方米,由面料织造中心、服装家纺中心、纺织小商品城、轻工食品出口产业园及小镇服务中心等五部分组成。

借助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未来建成之后,该产业园将年产约7万吨针织面料、1.56亿米梭织面料、1.92亿件各类服装及600万件家纺,为当地特色纺织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驱动力。

近年来,阿克苏充分发挥浙江省对口援助的优势,积极推进与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强省浙江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主动做好承接浙江省产业转移的各项工作,引进和吸纳浙江对口援阿的项目和资金,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建设。

在产业援疆的不断推进下,新和县当地已经先后培育了新材料、纺织服装、安全健康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五大产业新兴产业。其中,依托纺织服装优惠政策,25万锭纺纱及2000万米织布项目为新和纺织服装终端产业项目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供应。

在此基础上,家纺、刺绣、地毯农民专业合作社也相继得到了快速发展。据介绍,当地纺织服装产业已解决4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纺织城,阿克苏实施社保补贴、运费补贴、优惠电价、岗前培训和新增就业补贴、增值税返还、贷款贴息等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的综合成本。

对此,丽水的不少服装企业表示,对于纺织业、服装业这类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来说,在阿克苏设厂既能降低一定的生产成本,又能为援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疑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除了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丽水还通过“疆果东输”、“十城百店”等新推出的工程,将新和的一系列农产品与“丽水山耕”结亲,推动新和蔬果业发展。同时,通过“爱我中华·携手成长”丽水新和两地青少年心连心夏令营等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实现共同进步。

浙江·阿克苏出口产业合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会上,包括农、商、旅游业等多个项目签约,未来将有利于提升新和县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推进产业援疆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