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已腰斩!科技股暴跌冲击,今年新经济企业IPO破发严重!同程艺龙发行价走低

中国基金报
2018-11-22 08:38

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比较知名的、具有代表性的目前几乎全部破发,有的股价甚至腰斩。

腾讯系阿里系又迎来一波港股上市潮。

近日,同程艺龙、宝宝树、新东方在线先后通过港交所聆讯,之后将陆续登陆港股。股东信息显示,同程艺龙、新东方在线均为腾讯系成员,宝宝树则是阿里系成员。

不过在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科技股走势疲软的情况下,这些新经济企业的IPO之路显得并不那么顺畅。

市场波动、科技股走低

影响新股IPO

今日有消息称,同程艺龙将IPO发行价定于9.8港元,接近定价区间9.75-12.65港元下限,拟通过IPO筹资1.8亿美元。

据报道,同程艺龙在上市前估值接近45亿美元,约人民币312亿元。而以9.8港元的发行价计,其市值约201亿港元,约人民币178亿元,与此前估值相去甚远。

有分析认为,目前正值全球科技股大跌威胁香港股市反弹力度之际,其IPO定价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之前同程艺龙募资额度被传比原计划的8至10亿美元大幅缩减,市场人士指出,在目前资本市场震荡的环境下,作为少数已盈利的IPO科技企业,不排除其惜售股票的考虑。

受市场环境影响,香港正在进行的其他IPO也遭遇困难。据报道,宝宝树原定于11月26日挂牌上市,但在上周将IPO推迟一天;其IPO价格最终定于6.8港元,位于定价区间6.8-8.8港元下限;拟融资2.17亿美元,大幅低于原计划的10亿美元融资。

根据宝宝树今年6月IPO申请前夕获得的阿里巴巴战略融资,其投后估值约140亿元。而以6.8港元的IPO发行价计,宝宝树市值约113亿港元,合人民币100亿元,仍低于此前估值。

对于可预见的较低估值,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此前在全球路演新闻发布会中正面回应:宝宝树上市不是为了市场好、估值高才上市,上市对于宝宝树是主动战略行为。

“站在今天看未来,宝宝树以什么样的价格发行不重要,我们关心的是在上市后,在战略、品牌、人才提升、行业整合是否有更好的机会。”王怀南说。

路透社今日消息,原本计划10月启动美国IPO的腾讯音乐,上月决定推迟到11月,现在考虑到科技股人气依然疲弱,知情人士透露或推迟至2019年初,以待市场稳定。对此腾讯音乐不予置评。

腾讯系阿里系迎来港股上市潮

股东信息显示,近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将陆续上市的几家企业,背后股东均有腾讯或阿里的身影。

有“小程序第一股”之称的同程艺龙,腾讯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4.92%,为第一大股东;携程持股比例24.31%,为第二大股东。

宝宝树则隶属于阿里阵营。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在宝宝树上市前夕通过战略投资持有其9.9%的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据称,在此次上市过程中,阿里巴巴行使反稀释权,追加投资以确保其股份保持在9.9%。

除了阿里巴巴,宝宝树背后的投资阵容可谓相当豪华。第二大股东复星集团,持股21.11%;好未来以8.66%的持股位列第四大股东。

而在早些时候,华盖资本、聚美优品和私募大佬王亚伟的千合投资都对宝宝树进行过投资。王亚伟后来还以个人名义认购过宝宝树股份。

11月18日刚刚通过港交所聆讯的新东方在线,或于年底上市。招股书显示,持股74.49%的新东方为其最大股东,腾讯为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2.06%。

新经济企业今年股价表现不佳

今年A股港股均处于弱市环境之中,加上近期美股进入调整时期,且科技股大幅走低,给港股、美股乃至全球市场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比较知名的、具有代表性的目前几乎全部破发,有的股价甚至腰斩。

主打金融科技的支付类企业如维信金科、51信用卡、汇付天下跌幅较大,在50%左右;其余互联网类如小米、美团,生物医药类如百济神州、歌礼制药等也表现不佳。

在美上市的大部分互联网科技类企业,境况也不比港股强多少。

而此前上市的老牌互联网企业,今年股价大范围下跌。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在港上市的腾讯等,今年以来均处于下跌状态。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年初至今跌幅超15%,腾讯跌幅达28.5%;新浪、微博跌超40%,网易跌逾30%,百度跌近25%;京东、唯品会最为惨烈,今年以来跌约53%,股价已腰斩。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凌云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