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 厄瓜多尔第20天 :“谁能促进厄瓜多尔经济发展,我们就和谁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22 17:47

今天来到厄瓜多尔石油与不可再生资源部,采访部长卡洛斯·佩雷斯。他是厄瓜多尔政府中威望较高的一位部长,虽然总统不断更迭,他却一直负责石油部门。

部长办公室已经开始有圣诞节气氛。

        

石油产业在厄瓜多尔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厄瓜多尔是拉美第四大石油资源国,现探明储量48亿桶(BP预测为80亿桶),石油行业收入约占该国出口收入的54.9%和财政收入的30.7%。

        

厄瓜多尔石油行业的主力军是国有企业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其勘探与开采技术水平与世界石油其他同行相比毫不逊色。在政府放宽外资和私人资本进入石油行业的限制之前,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的产量一直占全国总产量的97%以上。

       

卡洛斯部长介绍说,目前在厄瓜多尔参与石油开发的外资公司共有15家(分为20个区块)。中石油与中石化成立的安第斯石油厄瓜多尔公司产量占厄瓜多尔石油总产量的1/8,也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外资石油公司。而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仍是支撑厄瓜多尔石油产业的主要力量。

       

卡洛斯部长特别指出,安第斯石油厄瓜多尔公司是非常优秀的中国公司。“他们合规经营,一直都严格遵守我们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在环境保护及社区事务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我们希望更多这样的中国顶级公司前来厄瓜多尔投资。”

       

当我提到,有专家预测厄瓜多尔石油将于2030年枯竭,问厄瓜多尔政府有何预案时,卡洛斯部长笑了:“从我出生时,就有专家预测说(厄瓜多尔)石油资源还能开采20年,但是我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们还在说石油资源还能开采20年。随着石油勘探与开采技术的发展,人们正不断找到新的石油资源。”

       

不过,厄瓜多尔政府着眼未来,也在探寻更好的道路。首先是致力于投资发展新能源,比如水电;其次是考虑加大开发矿业资源的力度。

卡洛斯部长说,目前厄瓜多尔水电占总发电量的85%,特别是辛克雷水电站建成后,厄瓜多尔已经从电力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2005年最高峰时期厄瓜多尔从哥伦比亚进口电力1758GWH,2018年则降为零。2016年电力高峰时期厄瓜多尔向哥伦比亚出口电力达到350MWH,下一步准备向秘鲁与智利出口电力。

       

厄瓜多尔拥有丰富的矿藏,包括铜、金、银等。但是该国矿业起步较晚,目前已开发的铜矿和金银矿项目均处于矿区前期建设阶段。卡洛斯部长说,矿藏是厄瓜多尔下一步将要大力开发的资源,政府希望未来能吸引5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现已制定矿业开发政策文件,正在等待总统批准,其中涉及到环境保护与社区协调发展等问题。

       

谈到厄瓜多尔与中国在矿业领域的合作,卡洛斯部长说,目前已有中国企业参与厄瓜多尔矿业经营,但不同的公司感受不同。有一家中国公司在厄瓜多尔经营得非常好,也获得了很高的利润,另一家中国公司却认为厄瓜多尔环境政策太严格,遇到了种种问题。处于相同的环境政策下,即使同为中国公司,因为管理及发展理念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厄瓜多尔政府希望加强与中国公司在矿业领域的合作,但是我们欢迎中国顶级公司在厄瓜多尔投资。”

       

卡洛斯部长拿出一份名为《厄瓜多尔国家与中国公司的纠纷》的文件,说他将在12月陪同莫雷诺总统访华,届时将与中国政府深入讨论中国在厄瓜多尔投资遇到的问题。部长对即将到来的访问与讨论持乐观与积极态度,相信两国政府能够理清与解决项目中所出现的问题,并达成新的协议。

         

我问卡洛斯部长,中国与拉美国家进行能源开发(包括石油)及矿业合作,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指责中国在拉美国家进行“掠夺”,说中国是拉美的“新殖民主义”(New Colonialism)大国,不知部长如何看待?他回答说:“我并不这样认为,厄瓜多尔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是双方都获利的合作。我们并不在乎与谁做生意,无论是美国、俄罗斯还是中国。我们在乎的是公平的贸易、公平的价格以及获得最大的利益,谁能促进厄瓜多尔经济发展,谁能给厄瓜多尔人民带来福祉,我们就和谁合作。”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