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公开表彰的这100人究竟什么来头?一图看懂!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张楠
2018-11-26 22:42

26日,一份党中央公布的“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名单引起众人关注。

这份名单除了知名企业家和学者,还包括农村领域的改革和探索者杜润生、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的18户农民也集体上榜。

其中,女性有11位,不乏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等我们熟悉的面孔。

40后、50后成为上榜主力,两者合计占比4成,另外30后、60后亦有16位。姚明是仅有的两位80后之一,还有37岁的空军特级飞行员蒋佳冀。而年纪最老的,则是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老先生于3年前去世,享年102岁。

这100人中,中共党员超过8成。可见,在过去的四十年间,党员是中坚力量。

从籍贯分布来看,经济最发达的浙江、江苏、广东、山东4个省份上榜人数最多,分别有16位、13位、8位、7位。北京、黑龙江、甘肃3省市无人上榜。港澳台报送名单中4人入选,包括香港的霍英东、王宽诚、曾宪梓以及澳门的马万祺。

梳理这100人的背景资料,21数据新闻实验室还发现:

  • 来自政府系统的有36人。

  • 企业家有24人,其中10人此前入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包括BAT掌门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以及刘永好、李书福、李东生、何享健、张瑞敏、柳传志、鲁冠球等为代表的制造业领军人物。值得注意的是,地产、金融无一企业家入选,互联网、家电成最大赢家。

  • 另外,学者有13人,包括厉以宁、林毅夫、杜润生等经济学家;

  • 体育圈亦有3位上榜,除了上述提到的郎平、姚明外,还有许海峰上榜;

  • 艺术圈则有谢晋、李谷一、李雪健、施光南4人上榜。

  • 上榜的两名作家为路遥、蒋子龙。

“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完整名单如下: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