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宝宝树港股上市 母婴电商平台首登资本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香港
2018-11-27 07:05

宝宝树之后,蜜芽、贝贝网跟着跑步上市?

11月27日,香港时间九点半,宝宝树在香港交易所敲锣上市,首个母婴电商平台登陆资本市场了。据悉,宝宝树以每股6.8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全球发售共计250,323,000股,预计募资15.67亿港元。股票代码为1761(取意:一起六一)。

宝宝树是一家2007年成立的母婴在线平台,一开始只是为准父母们做育儿社区交流,随后逐步扩张,涉足电商、广告等多项业务,据宝宝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数据驱动的广告和电商业务是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还涉足了从消费者到制造商(或C2M)和知识付费业务这块业务。

据该平台提供的数据,2017年宝宝树平台上的MAU达1.39亿,目前是以MAU计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

即使已经是行业老大,这家公司在上市前仍然未能摆脱亏损。宝宝树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宝宝树营收为2亿元、5.09亿元和7.30亿元,同期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和9.11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营收为4亿元,净利润亏损达-21.7亿元,似乎亏损面还在扩大。不过,该公司将亏损原因归结为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调整以及公司尚处于变现探索阶段。

该公司称21.75亿亏损并不是业务问题,而是受到“可转换优先股”影响,这些股权价值变动导致的只是账面亏损,并没有实际的现金形式支出,不会对企业整体价值造成影响。

如果采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则变为-1.72亿、0.44亿、1.38亿、1.22亿,在2016年已转亏为盈,盈利持续扩大。毛利率数据也持续上升,从2015年的54.6%一路上涨到2018年上半年的76.8%。

上市之后的宝宝树如何提升盈利能力来回应资本市场的顾虑?招股书显示宝宝树的业务策略是以产品优化及用户生命周期延伸巩固行业地位;利用业务模式及深化变现力度;继续投资研发及加强数据分析及技术能力及进军相关业务及全球市场。 通俗来讲,即宝宝树充分构建了多元化的变现模式:广告+电商+知识付费全方面发展。

伴随着广大80后90后进入适婚适育阶段以及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每年的新生人口达到了1600万以上。新生儿将为母婴行业带来新型的“人口红利”,据艾瑞数据机构预测,截至2018年末,国内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9亿,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并且将以每年新增300亿元的规模高速递进。 

红利与新风口还在,只是母婴电商平台们能否把握时机?据悉此前蜜芽、贝贝网等母婴电商平台都传出上市传闻,如今宝宝树开了母婴电商上市之门,是否意味着母婴电商平台上市潮的到来?

(作者:高江虹 编辑:黄锴,剪辑英旭)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