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 厄瓜多尔第21天:曼塔国际机场重建开工,总统说“一个革命性政府应该拥有左右两只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28 22:27

11月23日,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曼塔市举行了曼塔国际机场重建项目的开工仪式。这是中国路桥与中国电子联营合作项目,也是中资企业在拉美第一个政府框架项目的联营项目,它包括四个子项目:Quinindé – Las Golondrinas公路重建、曼塔国际机场重建、Pimpiguasí桥梁改建和Canuto桥梁改建。

       

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Lenín Moreno)、副总统María Alejandra Vicuña及交通部长Aurelio等参加了隆重的开工仪式。仪式在老曼塔机场举行,有上百人参加。

中为总统,左一为副总统,右一为交通部长。

右三为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张昕总经理。

       

时间倒流回两年前,2016年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7.8级地震,曼塔机场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管制塔台倒塌,候机楼严重受损。

 

      

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向厄瓜多尔政府提供了2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随后又提供了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5架波音747专机将救援物资运送至厄瓜多尔,包括5400顶帐篷、9999个折叠床,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让无家可归的灾民有了栖身之所。

       

当时在厄瓜多尔的许多中资企业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钱捐钱,有物捐物,帮助厄瓜多尔进行灾后重建,受到当地人民的高度赞扬。厄瓜多尔人对此评价说:“曼塔是接近赤道的沿海城市,西方一些国家给我们捐助的是棉袄棉裤。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才更知道灾区人们需要什么物资。”

       

近两年来,厄瓜多尔政府一直致力于灾后重建,但由于厄瓜多尔中央财政能力有限,经济捉襟见肘,灾后重建任务依旧艰巨。此时中国政府再次伸出援助之手——曼塔国际机场重建项目使用的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将重新修建一个8层的塔台,两层的航站楼,并增设之前没有的货运终端等。

曼塔国际机场重建项目设计效果图。

       

在开工仪式上,莫雷诺总统首先向马纳维省民众致以歉意。他说,地震发生两年了,到今天才开始修复被灾难摧毁的机场和医院等,请当地民众原谅。他说:“今天对于曼塔市而言是特别的一天,因为我们在此启动大家等待已久的Eloy Alfaro国际机场新航站楼重建项目,该机场在2016年4月16日大地震遭到破坏。这一工程将惠及35万曼塔市民和150万马纳维省民,但更重要的是将刺激当地经济和促进数以千计家庭的发展。一个机场,和港口一样,是发展的轴心,是千万个机会和新企业的入口。”

       

在开工仪式讲话中,莫雷诺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左右两只手”理论,他说:“一个革命性政府应该拥有左右两只手,右手代表转变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大、中、小、小微企业,而左手是用社会主义思想,分配社会财富,以造福所有人,并创造机会均等,以缩小贫富差距。”他特别强调:“右手抓生产,左手分财富,发挥两只左右手的功能,才是一个真正的革命政府的目标”。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