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个行业景气度变迁:未来5年的风口在哪里?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张楠
2018-11-30 22:04

再新的行业,也会有衰退的一天。

行业的景气度往往能够决定它的投资价值,以及业内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风口总是在变的,我们该如何正确判断趋势来选择生产和投资?

介于此,21数据新闻实验室以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为观察对象,从IPO竞争力、市值管理、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营运能力等多维度考察各行业景气度变迁,力图寻找下一个浪潮之巅的风口行业。

增长势头: 

地产、消费仍在疾驰,周期行业增速放缓

作为中国众多企业的佼佼者,上市公司的业绩一定程度上能看出产业风向走势。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哪些行业仍然在一路狂奔?

从2018年三季度业绩来看,依然维持高速增长的有:房地产、建筑材料、化工等楼市产业链相关以及休闲服务、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

公用事业、农林牧渔减亏明显,轻工、交通运输、电气设备、家电、非银金融等增长态势减缓,而传统周期性行业如有色、机械、采掘、钢铁等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IPO竞争力: 

化学制品成主力军,高新技术加速扩容

上市企业的涌现往往是一个行业迈向新阶段的起点,特别是对新兴行业而言。IPO竞争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行业政策支持力度及规范程度。

自2012年以来,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证监会持续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并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集聚。新经济正站到A股改革的“聚光灯”下。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了从2014年至今的IPO行业分布情况,不难发现,创新企业成为近5年IPO集中营。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589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IPO,占新上市企业家数的82%,融资金额3259亿元,占比68%,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

作为新经济的细分行业之一,化学制品在过去5年平均以年增15家公司的速度扩容,如今已是A股市场主力军。截至2018年11月30日,A股化学制品类上市公司已达198家,遥遥领先。

除此之外,计算机应用、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房地产、通用机械、通用设备等6大行业目前的上市公司数量亦突破百家。

而十年前,超过百家公司的行业仅房地产而已。

市值管理: 

医疗行业逆市上涨,畜禽养殖5年翻5倍

不仅仅是IPO数量的增长,市值管理也日益受到资本市场的重视。

过去5年,A股市场不时经历大涨大跌,作为上市公司实体经营与资本运营良性互动的重要手段,各行业市值管理广受关注。

整体来看,截至2018年11月30日,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49.92万亿,相比年初缩水2成。

具体到这104个细分行业,逾百个行业市值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医疗服务行业总市值逆市增长19.21%,傲视A股。医疗器械紧随其后,增长6.45%。回溯过去5年,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同样是市值增长排头兵。

与2013年底相比,A股总市值增长84%,过半行业市值增速更快。受益于2015年上市的龙头股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畜禽养殖这5年市值增长逾5倍,成为最大赢家。

相反,采掘,铁路运输等传统行业在上市公司数量几无增加的情况下,整体市值出现下滑。

未来已来: 

这些行业规模有望5年翻番

风口在变,我们总希望能够正确判断发展趋势来进行生产和投资,那么,哪些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不仅仅是看能否赚钱,还要看资本投入的方向。

有投入才会有产出,产业新旧更替的背后,往往是新技术和资本的结合。只有形成高收入—高利润—高资本投入的良好循环,才可能成为风口上的行业。

21数据新闻实验室以资本开支(CAPEX)、营收、企业折旧、摊销和利息前的利润(EBITDA)等指标来衡量企业的成长能力及盈利能力,筛选出近三年(2015-2017)复合增长率在14%以上的行业(剔除金融地产),意味着它们资本规模、盈利能力等平均每5年翻一番,试图抓住“风口上的猪”。

整体上,从IPO竞争力、市值管理、成长能力等方面来看,医药生物、TMT、电子、环保、贸易物流、汽车零部件、电气设备、畜禽养殖等行业的成长性较为出众,有望成为驱动未来的产业浪潮。

2018年余额已不足10%,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在即将面临全新的竞争环境下,中国新经济将有哪些新的风向标?资产配置应该如何调整策略?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避雷?21世纪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将以此展开一场主题为“聚力启新•稳中求进”的思想交锋。2018年12月21日,欢迎来到这里,聆听“思想盛宴”,碰撞智慧火花,预见产业未来!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