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万,这些新职业“钱”景你了解了吗?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张楠,实习生,付丽敏
2018-11-30 19:30

不知不觉,我们会发现身边有这样一群人:

TA们具备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且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所从事职业并不常见,更准确地说,并未收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TA们就是新职业人群

 

或许,你在生活中已经有一定的认识。本文带你走进这一群体,以大数据视角描绘他(她)们的现状。

谁最走俏?

答案是月嫂!全国供需缺口达300万人!!!

目前,很多家庭越来越重视孕妇和新生儿的护理,因此月嫂这一职业也越来越受欢迎。然而伴随着“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月嫂行业也显露出供不应求的上升趋势。

 

谁最赚钱?

供需缺口大的月嫂职业自然吃香。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金牌月嫂平均每个月报酬3万、4万元,秒杀大部分白领。

不过平均而言,宠物医生似乎更胜一筹。从美团点评&智联招聘的调查来看,28.57%的宠物医生月收入超2万元。

 

在整个新职业人群当中,5000元的月收入可谓分水岭,近8成人月收入高于这一水平。

谁最舍得花钱?

你可能猜对了,薪水高的宠物医生和月嫂在消费水平方面也靠前。

从调查来看,64.29%的宠物医生平均每月休闲娱乐消费不低于500元。月嫂这一比例为53.33%,在新职业人群中仅次于宠物医生和调酒师(59.52%)。

值得注意的是,月嫂最爱“买买买”,她们当中26.67%的人每月在休闲娱乐方面最少花2000元。你呢?

 

谁最爱存钱?

有人爱消费,同样也有人爱存钱。

据调查,接近7成新职业人群有储蓄习惯,且一半人每月存2000元以上。从平均每月储蓄1000元以上的新职业来看,足疗按摩师占比最高。

 

每3个育婴师有1个男儿身

是的,新职业人群的性别标签已经逐渐弱化。被大众普遍认为是“女性职业”的工作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其中。

你能想到有1/3的育婴师是男儿身吗?

每100人中有3位研究生

随着服务业的不断升级,对从业人员的文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新职业人群的学历分布,或许与你想象的不一样。据调查,TA们当中3成以上拥有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

 

每4个调酒师有1人单身

从婚姻状态来看,新职业人群的晚婚现象较为突出。90后青年中,已婚人士仅占34.67%。

数调酒师的单身率最高,达到25%。也就是说,每4个调酒师就有1人单身。此外,装修设计和早教师也是单身率居前三的新职业。

 

爱拼才会赢

相较于白领,新职业人群似乎更为“忠诚”,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比较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普遍也感到“亚历山大”,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北上广深也是我的家

从区域分布来看,新职业人群呈现高度聚集的特征。作为我国三大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周边劳动力有极强的“虹吸效应”。

 

  • 在北京,每两个半健身教练就有一个东北人;

  • 在上海,每三个健身教练就有一个安徽人。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当地人对新职业也有各自的选择。其中,北京人和深圳人都倾向做美容师。

你打算从事这些新职业吗?

-----------------------------------------------------------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张楠 付丽敏(实习生)

设计:郑嘉琪

资料来源:商务部、美团点评、智联招聘、管家帮、艾瑞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