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 厄瓜多尔第28天:一家中企位列厄瓜多尔建筑类企业第一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30 11:13

今天再次来到厄瓜多尔金融平台,就金融平台项目做专题调研。在基多采访期间,我曾多次路过位于市中心的金融平台,它是基多市的地标性建筑,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整栋建筑非常壮观。

      

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总代表王翔陪同我来到金融平台。不到上午九点钟,金融平台窗口前已门庭若市。目前平台共入驻12个厄瓜多尔政府部委与机构,我今天访问了其中三个:厄瓜多尔保险基金集团,生产、外资、外贸、渔业部以及不动产管理局。

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总代表王翔。

 一上午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首先访问的是厄瓜多尔保险基金集团。这是一家针对银行及储户再保险的机构,覆盖所有银行、合作社储户,对银行与储户进行再保险。该机构成立的背景是1999年厄瓜多尔五到六家大银行发生倒闭危机,政府决定成立储户保险基金集团,规定根据银行存款平均值进行投保,在央行设立独立账户,成为保障储户利益的最后一道防线。

之后我再次访问了生产、外资、外贸与渔业部。工业生产部行政管理部长Hernan介绍说,本届政府最近将生产、投资、外贸、渔业四个部门进行了合并,四个部委将各自运作到12月31日,明年初合署办公。其中的外贸部与渔业部总部设在瓜亚基尔市,入驻金融平台后为客户提供了“一对一”的咨询窗口服务,工业生产部也一样。过去企业办一件事要往返于多个部门,而现在有了平台,实现了集中办公,在一个大楼里面即可解决所有问题,大大提高了效率。

随后我采访了不动产管理局的资产管理部副部长Gustave,由于他临时去瓜亚基尔出差,采访以视频方式进行。不动产管理局不仅是一个平台入驻单位,它还肩负着中央政府所有不动产资产管理职能,管理的总资产市值约为15亿美元左右。Gustave介绍说,目前所建成的金融平台以及社会平台是上届政府原构想方案中的两个平台,另外的生产、安全与战略平台因资金短缺尚未建成。目前金融平台运行良好,客户均给予高度评价,无一投诉。关于金融平台的外溢效应,他说,不少拉美国家(包括古巴、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政府代表和美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到此访问,无不表示惊讶。他们没有想到,厄瓜多尔虽然是个小国,但政府为提高治理能力投资建设了如此巨大的金融平台。

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工程管理局的Luis是一名职业建筑师,他曾经参与过南共体大楼的建设。他介绍说:“金融平台是我们国家史上最大规模的民用建筑,项目建设仅用了17个月,于2017年4月30日竣工。在如此短时间完成该项目,实现了厄瓜多尔创纪录的工期。”

而负责项目建设的,就是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下午我采访了分公司的总代表王翔。他介绍说,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于2011年12月进入厄瓜多尔市场,目前除了建设金融平台,还建有7个ECU911主体工程(国家级、区域级)、4所医院、露天音乐场、体育馆、公园、大学等,完成总合同金额11亿美元。

       

总的来说,过去8年间,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共完成13个工程承包项目,其中10个为政府框架项目,两个现汇项目,一个发展援助项目。2017年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在厄瓜多尔500强企业中位列第47位,该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收入、利润、税收、员工等,同年他们位列厄瓜多尔建筑类企业第一位。

       

目前厄瓜多尔吸引投资模式正在转型,从过去的政府公共投资为主,转变为吸引私人及外商投资为主。在这一过程中,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与所有在厄瓜多尔的中资工程类承包企业一样,将面临新的挑战。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