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打造“大丹霞” 韶关签约7大文旅相关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泽钊 韶关报道
2018-12-01 15:06

涉及金额265.75亿元。

12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11月29-30日举行的“2018韶关旅游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实现重点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达265.75亿元。

其中,韶关市政府与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就“大丹霞”景区的开发与提质升级签定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投资100亿元以上,着力开发丹霞山南门建设,打造夜丹霞、水上游、文化展演、户外运动等旅游产品。南雄市政府与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签定珠玑文旅小镇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100亿元建设打造广府文化名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的游客人数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增长率在10%以上,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人数达到50亿人次。目前我国步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休闲已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据统计,2013-2017年间,国内旅游总收入逐年增加,其中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4.57万亿元。

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梁明珠指出,2015年提出的“旅游+”战略,旨在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以及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提升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

“文化、旅游、商贸联动发展和相互促进的新趋势,是商贸业、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梁明珠认为,当下旅游新业态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与第一产业的融合,形成了生态、体验和观光为主的农业旅游形态;二是与第二产业的融合,作为旅游新业态的重要表现形式,工业旅游已逐渐得以发展;三是与第三产业的融合,主要是与文化产业、信息产业以及金融业等的融合发展。

韶关市副市长高冬瑞表示,韶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有着突出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据悉,韶关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大丹霞、大南华、大珠玑、大南岭”重点景区提升建设。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曾晓峰介绍,本次对接会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和地方政府一起主办的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希望通过投融资对接会进一步推动资本、资源在重点区域、细分市场和具体项目进行更务实的对接,也希望帮助各地市搭建专业高效的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产融结合长效机制。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