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科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在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昆明
2018-12-01 00:46

提出“活下去”之后,万科管理层首度亮相。

“要相信万科的执行力。”11月30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今年完成6300亿(回款额)问题不大。郁亮透露,内部每天都一个小组天天算这个(回款额),每天晚上10点,都会集齐每个地方公司问今天完成多少、还有多少任务、完成得怎么样。“以万科的执行能力我觉得问题不大。”

郁亮转而调侃道,“大家数学学那么好干嘛?本来基数就那么大,有时候不必在意这件事情,6300亿不就是一个形容词吗?完成6250亿的区别大吗?”。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1-11月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中,万科以5422.3亿元排名第二。

随后,在面对媒体关于万科提出“活下去”之后又继续买买买的提问时,郁亮再以数学问题回应:“万科是疯狂拿地还是正常经营需要,大家可以算一下,地价对房价的占比是什么样,就知道了。万科历史上一直是通过并购投资多一些,但万科的权益比例并不是很高,万科很少买断一个项目,因为一个项目由于历史原因买断之后很麻烦,必须合作,现在并购做得少了之后,很多人觉得万科一直在招拍挂疯狂拿地,这点和活不活得下去一点关联都没有。”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上海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海以上海万科为例说,正与张家港做一个土地平台,未来土地可能会分块出让。

一个事实是,房企现金流问题已被高度重视。郁亮指出,万科销售回款率向来是业内最高之一,距离年底还有32天,一定不能放弃任何一天。“每个礼拜的任务都是最后一天完成的,(销售)均衡还真做不到,但(定下的目标)基本可以完成”。

就在两个月前的万科南方区域会议上,郁亮的讲话引发外界对其现金流的关注。彼时郁亮称6300 亿的回款目标是所有业务的起点、基础和保障。随后厦门万科白鹭郡进行价格调整,迅速回款。郁亮此次回应了万科内部关于“活下去”的影响:万科始终是一种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态度,我们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在活。对于万科而言,每年的秋季例会,就是做战略检讨,一只脚站在过去,一只脚站在未来,梳理战略和业务。只不过今年这个时候我们认为需要收敛聚焦,过去太发散了,需要大家凝聚起来往一个方向走。万科正在打造的是矢量组织,要有方向。这么大的机构,如果方向不一致,肯定是混乱和不堪的,而且越用力越做不好。万科的方向就是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并聚焦收敛,不浪费精力。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