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总资产超3000亿巨头即将登陆A股(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全景网
2018-12-02 08:22

截至2018年6月底,青岛银行的总资产为3022亿元,净资产为262亿元;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3.21亿元,同比增长3.58%。

今年以来,仅有91家公司通过首发申请并获得IPO批文,今年前11个月发放批文的数量还不足去年全年的三成。

截至2018年11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0家,其中已过会34家,未过会24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36家,中止审查企业10家。

280家证监会受理的首发企业中,正常审核企业270家,其中主板118家、中小板52家、创业板99家,试点创新企业1家,另有中止审查企业10家。

11月30日,证监会核准了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但同样未披露两家企业的筹资额。

招股书显示,利通电子是一家主营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产品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底座、模具及电子元器件的民营企业,拟在A股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资约4.96亿元。

招股书显示,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青岛市21家城市信用社合并组建而成,目前是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此次青岛银行上市后将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的银行股。

另外,青岛银行此前早已于2015年12月在港股上市,2016年12月又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中间经历了IPO被终止审查后又恢复审查,终于在2018年8月过会。目前最新市值为248亿港币。青岛银行在A股上市后也将成为继郑州银行之后的第2家A+H上市的城商行。

此次青岛银行A股IPO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77%,募资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参考目前青岛银行本周五在港股的收盘价6.10港元/股,预计融资规模很可能将是数十亿元的级别。

截至2018年6月底,青岛银行的总资产为3022亿元,净资产为262亿元;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3.21亿元,同比增长3.58%。

下周二(12月4日)又将有3家首发企业即将上会,分别是:

  •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 四川金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 常州银河世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史上最严发审委”即将谢幕

今年以来,仅有91家公司通过首发申请并获得IPO批文,而在2017年全年证监会共核发IPO批文401张,今年前11个月发放批文的数量还不足去年全年的三成。

本周证监会公布了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的53名候选人名单。此前,被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已超期服役3个月之久,第十八届发审委很快就将走马上任。

本周证监会公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的53名候选人名单中,其中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18名、证券交易所7名、会计师事务所15名、律师事务所13名。从人员总数来看,新一届发审委的候选名单较上一届正式成员数量少了10人左右。

根据此前证监会修订后的发审委管理办法“调整发审委人员结构,提高发审委结构的科学性。将发审委人数由66人改为35人”,目前上述53名候选人中,还将有18名将被“淘汰”。

根据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发审委候选名单的最晚反馈时间为2018年12月4日24:00,这也意味着第十七届发审委仍将超期工作半个月之久。

IPO正常审核企业最新排队情况:

本周3过2,国科恒泰被否

11月27日,证监会审核了3家企业主板IPO申请,分别是:

  • 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 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最终,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首发申请,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据小景统计,2018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260家首发企业,其中154家获通过,目前整体过会率提升至59.23%。

二次上会的国科恒泰IPO过会折戟

国科恒泰成立于2013年2月,是中科院国资委下属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具有国企控股的背景。

招股书显示,国科恒泰主要从事高值医用耗材的分销,并在分销过程中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管理、渠道管理以及信息管理等专业服务。其前身国科恒泰有限成立于2013年2月7日,而公司在2017年6月就首次披露了招股书,成立仅4年多就已开始谋划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国科恒泰业绩增长迅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15.64亿元、21.95亿元,实现净利润1541.22万元、5475.83万元和7909.91万元。

2018年8月14日,国科恒泰曾被暂缓表决,3个月后重新上会结果被否。关于此次被否,发审委主要围绕其经销模式及分销行为发问。经销商的选取标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及利益安排,是否符合“两票制”的政策要求等均被问及。

据披露,国科恒泰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5.09亿元,其中2.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占比49.11%,其余将投向医疗器械精拣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及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

新三板正常审核企业增至65家

280家首发企业中,其中正常审核企业65家,占比22.21%。分别为主板24家、中小板9家、创业板32家,另有之江生物中止审查,安徽扬子地板恢复审查。

新三板IPO企业正常审核排队名单:

注:带“*”为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

来源:全景网

作者:陈静楸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