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管控虚惊一场!相关公司集体澄清产品未出口美国,股价纷纷飘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8-12-03 10:22

与此前市场的悲观情绪不同,12月3日开盘,多支“芬太尼”概念股出现上涨。

截至记者发稿,医药行业指数上涨2.85%。

人福医药开盘跌幅4.8%,但很快回升,截至发稿,微跌1%左右。

羚锐制药上涨2.76%,国药股份上涨2.98%,恩华药业微涨1.45%,恒瑞医药涨幅2.67%。

消息面上,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中,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在会晤中被重点提及的芬太尼迅速引发市场关注,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该消息将波及到相关上市药企,不过,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迅速澄清相关药品并不出口美国。

上市公司否认出口美国

据不完全统计,多家A股上市公司与芬太尼类产品有密切关联。人福医药(600079.SH)、国药股份(600511.SH)、恩华药业(002262.SZ)、羚锐制药(600285.SH)直接涉及芬太尼药品。此外,还有恒瑞医药(600276.SH)、现代制药(600420.SH)、仙琚制药(002332.SZ)、维力医疗(603309.SH)、上海医药(601607.SH)、健康元(600380.SH)、丽珠集团(000513.SZ)、复星医药(600196.SH)、科伦药业(002422.SZ)、重药控股(000950.SZ)等10家公司涉及麻醉概念。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相关药企否认出口美国。

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人福医药2日下午发布公告澄清,截至目前,子公司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公告显示,人福医药持有宜昌人福67%的股权,枸橼酸芬太尼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制剂及原料药为公司主要产品。

2017年度,宜昌人福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500万元,主要出口至斯里兰卡、厄瓜多尔、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采购方均为进口国的国家官方采购机构、当地官方认可的具有管制药品经营资质的公司或当地具有管制药品生产资质的工厂。

12月3日上午,恩华药业公告称,芬太尼系列产品目前没有出口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公司芬太尼类产品包括枸橼酸芬太尼原料及其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制剂,分别于2011年12月份及2014年10月份获批并生产销售。

2017年度,恩华药业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约4000万元,占公司2017年收入的比例约1.18%。

据证券时报报道,恩华药业相关负责介绍,“目前公司正将重点放在升级换代产品上,瑞芬太尼以及未来的舒芬太尼,在临床使用上的效果更好。”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舒芬太尼是一种在镇痛效果和持续时间方面都具备显著优势的芬太尼类药物。2017年舒芬太尼样本医院销售额为4.24亿元,占据芬太尼类药物43%的市场份额(瑞芬太尼47%/芬太尼10%),其中人福药业占据舒芬太尼86%市场份额。

对公司影响有限

为什么芬太尼会受到美国如此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芬太尼为是人工合成的阿片类药物,其作为处方药时主要用于治疗疼痛,其镇痛效果约为吗啡的80倍。阿片类药物的滥用及成瘾已经成为美国头号公共卫生流行病,2016年美国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的人比死于车祸的人还要多。为此,2018年10月24日,特朗普签署立法抗击阿片类药物泛滥。

近年来,中美一直在合作加强涉芬太尼类物质管控。2018年11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芬太尼类物质的走私和滥用问题。2018年11月29日,中美还联合破获一起跨国售卖芬太尼的要案。

实际上,芬太尼在中国本来就被严格管控。目前中国已列管芬太尼类物质25种,超过联合国已列管的21种。而在国内作为药品合法生产上市的芬太尼类药品仅有芬太尼、舒芬太尼和瑞芬太尼3种。

招商证券认为,中美合作打击非法芬太尼对上市公司无影响。芬太尼在我国本来就属于管制类药品,从生产、配送到终端使用都受到严格监管。近年来美国国内芬太尼类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泛滥,有部分案例的芬太尼来自中国,但没有证据表明美国的芬太尼主要来自中国,事实上,极有可能多数芬太尼类物质来自中北美洲。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