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推动大湾区旅游业一体化发展

南方日报
2018-12-03 13:46

今年3月刚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的林建岳,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着浓厚的感情。

“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再次表明中央对港澳同胞的重视和支持,极大鼓舞了香港各界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信心。”林建岳说。

作为香港著名企业家林百欣之子,林建岳多年来专注文化旅游与娱乐业,对香港文化旅游发展贡献良多。他如今的身份是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丽新集团主席,2015年获颁金紫荆星章。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珠海横琴,由丽新集团重金打造的综合旅游娱乐项目“创新方”进展顺利,目前正筹划兴建横琴礼德学校。

“大湾区核心城市发展的关键不是‘谁做龙头’,而是要错位协调发展,实现共赢共享。”林建岳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合作奉行“共赢共享”理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应合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共建世界级城市群。

作为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可在共建世界级旅游区上首先发力。随着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等大型基建落成通车,大湾区交通网络逐步完善,“一小时旅游圈”不再是“空中楼阁”,大湾区旅游业大格局已经形成。应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的协调统筹,确立大湾区全域旅游战略,研究制定规划,解决大湾区旅游合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阻碍,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区。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也是林建岳关注的重点。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科教资源正在向世界一流湾区看齐。他建议可探索设立国际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大学”。

林建岳说,尽管目前港澳优质大学积极到大湾区其他城市开设分校,但这种模式不能满足大湾区统筹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需要。应在国家支持下,立足大湾区产业优势和战略发展需要,联合成立国际一流的专门性大学。

“一小时生活圈”让大湾区共赢共享

南方日报:您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有何期待?如何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战略?

林建岳: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再次表明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对港澳同胞的重视和支持,极大鼓舞了香港各界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信心。当前全球经济合作奉行“共赢共享”理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应如此。大湾区核心城市发展的关键不是谁做“龙头”的问题,而是一同思考如何通过城市间的错位协调发展,实现“共赢共享”。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一小时生活圈”,要突破哪些体制机制障碍?

林建岳:一方面,应优化通关及税务安排,加快区域融合。比如可延长现有口岸的通关时间,让更多口岸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优化现行的“电子无缝清关”,加快清关通关速度等。

另一方面,利用好高层协调机制,统筹湾区发展,完善城市规划配套。通过高层协调机制,统筹研究和解决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配套的问题,并妥善处理地区发展差异衍生的矛盾和阻碍,推动大湾区内各大城市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一小时生活圈”。

搭建平台促进全球创新成果产业化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当前可以从哪些方面突破?

林建岳:我个人有两点建议,一是集中粤港澳三地高校的优势资源,设立国际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大学”。建议在国家支持下,立足大湾区产业优势和战略发展需要,联合成立国际一流的专门性大学。

二是在大湾区搭建国际创新平台,对接国际创新资源。一方面吸引国际企业进驻投资,另一方面鼓励本地企业主动与国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加快形成大湾区的创新产业链。

南方日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一流人才集聚。大湾区如何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加强湾区内部人才流动性?

林建岳:要创造更多便利、营造更优环境,鼓励年青人参与创办创科企业。比如提供更多税务等方面的政策优惠,为初创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划定专门的青年创业园区等,将大湾区打造成年青人的创业基地。同时,要将落马洲河套地区打造成一个开放型及多元化社区,凝聚各地的创意和科技人才。

应加强“邮轮经济”合作

南方日报: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的独特优势是什么?

林建岳:香港要发挥金融市场开放、出入境相对开放和简易、采用普通法制度、以中英双语为法定语言、与国际商业市场完全接轨等多方优势,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大湾区建设的优势。

香港可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优质要素支持,如高质量的商品、技术、服务、人才、信息等。

同时,香港可为大湾区其他城市发展和治理提供经验借鉴,帮助引进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管理举措,提供相关人才和服务。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要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其中,三地如何联动打造“旅游一体化”品牌,建立“一程多站”旅游精品线路?

林建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旅游业需要有全球视野,要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区。大湾区城市群旅游资源丰富,且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应善用香港开放、国际化的优势,推动大湾区旅游一体化,将香港打造成为大湾区旅游“一程多站”的起始站,并设计不同路线,逐步解决目前旅游市场单一、产品不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中国邮轮旅游市场或将保持40%的年均增速,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邮轮目的地和客源市场。因此大湾区应加强“邮轮经济”合作,尤其是香港、南沙等优势明显、基础较好的地区,应率先探索。

三地可共建“生态环保园”

南方日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原则之一。香港如何发挥优势,推动湾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城市群可持续发展?

林建岳:粤港澳大湾区应打造成“绿色大湾区”,提升区域内城市公共服务和环境质量,共同保护跨区的海洋生态。建议三地政府联合制订完整的政策发展环保科技,包括协调三地业界推动环保研究,加强合作研究废物处理技术,开拓可再生能源等。

同时,三地政府还可共建“生态环保园”,鼓励企业在园内设立回收加工厂或再造品生产线。

香港则应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优势,重点发展绿色金融。未来大湾区需要推动大量环保项目,香港应作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重要平台之一,为投资回报期较长的环保项目筹措资金。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