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企“雪松控股”拿下中江信托,持股比例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12-03 18:23

12月3日,根据银保监会消息,总部位于江西省的信托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权变更,广州民企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领锐资产等四家公司总计71.3005%股权。雪松控股成为中江国际信托第一大股东。

目前,尚不清楚雪松控股受让中江信托的具体价格。当晚,雪松控股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称,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并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三会一层”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促进中江信托稳健运行。同时,雪松控股还将充分发挥多年来累积的实业经验,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引导金融资源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

转让中江信托股权的四家股东为:原第一大股东领锐资产,持股比例32.74%。此外还包括大连昱辉、天津瀚晟同创、深圳市振辉利等公司,分别为原第四、第五、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17%、7.17%、6.28%。

中江信托股权经过数次变更,前身最早是1981年成立的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3年3月,江西当地三家信托投资公司合并,重新注册成立江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3月,名称变更为江西国际信托。2012年10月,更名为中江国际信托。

近年来,中江信托业绩遭遇较大下滑压力。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下降73.87%;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降91.03%。至2017年末,公司注册资本为30.05亿元,总资产106.82亿元,净资产84.46亿元。

根据公开消息,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张劲为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雪松控股是一家位于广州的民企,前身创立于1997年,2017年营收突破2210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61位,广州市民企第1位。雪松控股拥有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君华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同时拥有齐翔腾达(002408)、希努尔(002485)两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雪松旗下的金融类牌照包括小贷、保理、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等。

银保监会要求,雪松控股集团须以自有资金受让公司股权,入股后应切实履行股东责任,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不得与开展不当关联交易,不得利用控股股东地位获取不正当利益。加强股权事务管理和股东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强化关联交易管理,严格落实关联交易事前报告制度。逐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三会一层”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切实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公司稳健运行。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