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 厄瓜多尔第30天:从一所医院窥见厄瓜多尔国家健康总财富的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2-03 08:23

早晨4:45从驻地出发去机场,赶早上六点的飞机。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总代表王翔陪同我从首都基多飞往曼塔市,行车35公里后到达波多维耶霍市,对波多维耶霍医院进行调研。

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副总肖铁奎介绍说,这所医院是他们2016年以来承建的四所公立医院之一,其他三所分别为索伏拉瓜医院、埃斯梅拉达斯医院、蒙特西纳伊医院。四所医院中,有三所的病床数均在500个左右,规模相当于中国的三甲医院。目前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正在承建中国对厄瓜多尔发展援助项目——乔内医院。此外,调研中我还得到一个信息:中国电建也为厄瓜多尔承建了两所医院。

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2016年以来承建的四所公立医院。

目前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正在承建中国对厄瓜多尔发展援助项目——乔内医院。

       波多维耶霍医院由西班牙人设计,设有528个病床,硬件设施非常现代化。副院长Laura介绍说,这些年来厄瓜多尔建了十多所新的医院,分属于社保与卫生部两个系统,波多维耶霍医院从2018年5月3日起部分科室才开始运行,目前全院有大约1000名医护人员与后勤职工。”

       

波多维耶霍医院院长Omar Días Cárdenas来自阿根廷,他曾在多个拉美国家的医院任职。他介绍说,波多维耶霍医院目前是拉美最大的医院。

       

我向他提出一个疑问:根据UNDP数据,厄瓜多尔千人医生、千人病床及人均预期寿命指标均高于拉美国家平均水平,为什么婴儿死亡率高达17.8‰?他解释说,厄瓜多尔婴儿死亡率高,原因之一是厄瓜多尔18%的新生儿母亲初孕年龄在12-19岁之间,一个十几岁的少女怀孕,必将造成母婴死亡率比较高,所以波多维耶霍医院最大的科室是儿科,包括儿童心脏、肺、胃、骨、脑、内分泌科等。

      

在肾脏科主任Aldnn及血液透析科主任katiuska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前一天刚刚开始运行的血液透析科,有5名患者正在做透析治疗。肾脏科主任Aldnn介绍说,以前马纳维省的公立医院没有血液透析设备,他们只能把需要透析的患者介绍到私立医院,费用由卫生部或社保基金承担。在私立医院做一次透析的费用在120美元左右。2008年厄瓜多尔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之前,很多需要透析的患者因为付不起钱,只能慢慢等死。

       

副院长Laura说,2007年到2008年间她是一名毕业实习生,那时没有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只有孕妇与5岁以下儿童不需要支付医疗费。

       

2007年“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者科雷亚总统上任(任期至2017年),提出了“公民革命”的五个轴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社会教育和卫生革命”,主要是建立医疗网络,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由此,厄瓜多尔卫生支出从2008年占GDP的6%提高到2015年占GDP的8.5%。

       

因为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2007-2016年间,厄瓜多尔人均预期寿命从74.501岁增加至76.327岁,十年间人均预期寿命增加了1.826岁;与此同时,总人口从1420.5万人增加至1638.5万人,意味着总健康财富从105828.7万人岁增加至125061.8万人岁,净增加19233万人岁,充分显示了健康革命和投资的健康财富效应,这是在经济财富指标之外国家健康总财富增加的指标,区别于GDP的经济财富效应。与此同时,厄瓜多尔2017年人均预期寿命76.6岁,高于同期拉丁美洲人均预期寿命75.54岁。这样的成果让人想起科雷亚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国家的作用至关重要,要通过政府提供公共产品,改善国家的竞争力,要把资源分配到社会上最有价值的地方。”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