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更新招股书:纽交所上市 发行价区间13-15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8-12-03 20:31

招股书最新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发行价区间定为13美元至15美元,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拟募集资金10.66亿美元至12.3亿美元。同时,此次更新的招股书披露腾讯音乐娱乐将在纽交所上市。

腾讯音乐IPO细节落定。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间,腾讯音乐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最新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发行价区间定为13美元至15美元,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拟募集资金10.66亿美元至12.3亿美元。同时,此次更新的招股书披露腾讯音乐娱乐将在纽交所上市。

新版招股书披露了腾讯音乐第三季度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实现收入135.88亿元,净利润27.07亿元,调整后利润32.57亿元。

在付费用户数量与付费率,两项数据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均有所提升。截止2018年的9月30日,腾讯音乐娱乐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2490万、付费率3.8%,社交娱乐付费用户990万、付费率4.4%。此前披露的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用户付费率为3.6%、4.2%。

腾讯音乐靓眼业绩,很大程度上源自其依托于腾讯生态的多元化变现路径。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及其他 60.66 亿元,同比增加 94.36%, 占腾讯音乐总收入70.4%。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9月,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及其他95.72亿元,占腾讯音乐总收入比维持在70.4%。

社交娱乐业务主要通过现场直播、在线卡拉 OK、音乐相关商品的销售和其他服务实现的收入。收益渠道主要为全民K歌国际版 We sing、酷我及酷狗直播。

从该角度看,腾讯音乐商业模式趋向“音乐用户社区”,该模式下聚合音乐用户爱好者及创作者,类似于哔哩哔哩(B站)针对的“二次元及泛二次元用户社区”模式,为确保音乐用户社区的可持续增长, 需要不断维持及增加社交娱乐内容,并找出潜在流行卡拉 OK 歌手及其它意见领袖。

版权与流量是腾讯的优势。 民生证券研报统计,腾讯音乐版权包括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英皇娱乐、福茂唱片、华谊兄弟、少城时代、灿星文化、李宇春工作室等,与业内竞争对手相比,优势明显。

另一优势在于市场份额,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7 年在线音乐平台下载量市场份额中, 腾讯音乐以 65%的市场份额领先于其他竞争者。2017 年在线试听市场份额中, 腾讯音乐市场份额在 60%以上。

“腾讯音乐最大优势,还是依托于前期版权积累与依托于腾讯生态的平台流量优势,全民K歌等变现路径,更多还是渠道作用,从运营上,各家区别不大。”国信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张衡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此外,多位资深音乐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腾讯音乐商业化风格明显,“整体倾向大众审美。”

10月2日,腾讯音乐正式递交赴美上市招股书,代码为“TME”。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