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各国宏观政策协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04 07:00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已经闭幕,20国集团发布的联合公报肯定了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曾支撑了全球贸易数十年的现有规则体系存在缺陷,需要改革。

今年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十年前催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是源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为了应对这一场席卷全球的危机,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二十国集团由此诞生,以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勠力同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

但是十年后的现在,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和局面面临挑战,多边体制遭受冲击。G20原则文件首次删去了保护主义和贸易争端将不利于经济,国际性组织是必不可少且有用的说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峰会上发表讲话指出,“10年来,我们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10年后,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他表示,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所谓的正确轨道与正确的选择,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首先是坚持开放合作,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坚守现有多边体制,而是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在修改过程中,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不搞“一言堂”。

其次,就是要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形成的基础,该集团建立的目的是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因此也必须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在过去的十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稳定,各国就财政、货币与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积极的宏观政策协调。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当美国经济稳定后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时,美国制定货币与财政政策时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外溢效应,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生冲击。

只有在坚持合作与伙伴精神之下,才有可能改革现有的多边体制,否则,只会是摧毁现有秩序,并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因此,此次峰会的联合公报也指出,“目前的体系达不到它的目标,存在改进空间。因此我们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改进其功能,我们将在下次峰会上评估进展。”

十年前的金融危机开启了全球合作维持稳定时代,十年后的今天,世界进入多边体制重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与中国将分别代表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进行博弈,以改善现有多边体系与规则。但是,改革首先应该将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关进“制度的笼子”。

事实上,我们这个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就像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说,“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深刻变化,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人类社会要应对和解决这些重大挑战,需要齐心协力,绝不能因为一己之私破坏全球合作,从而让诸多挑战变成危机,破坏和分裂世界。世界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不容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