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对于WTO改革必不可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8-12-04 07:00

导读: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就表示,无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指责有多严厉,他最终一定会选择跟中国进行谈判。拉法兰还预测称,特朗普明年将会完成跟中国的谈判,结束当前剑拔弩张的局面。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就两国经贸问题达成了共识。双方同意停止进一步加征关税,并将加紧谈判,争取取消所有附加关税。由此,中美贸易摩擦被按下了“暂停键”。

在此次会晤前的11月29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就表示,无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指责有多严厉,他最终一定会选择跟中国进行谈判。拉法兰还预测称,特朗普明年将会完成跟中国的谈判,结束当前剑拔弩张的局面。

拉法兰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继希拉克之后,法国政界与中国交往最深的“中国通”。 拉法兰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法国总理。其间,他于2003年4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成为在SARS时期首位访华的西方领导人。如今,70岁高龄的拉法兰依然活跃在中法交流合作的舞台上,他当前的身份是法国政府中国特使。

拉法兰表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欧盟需要加强同中国的合作,而不是完全依赖美国。“当前,我们同亚洲的关系要比同美国更加紧密。”他强调,中国对于维护多边主义体系来说至关重要,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改革,中国的参与必不可少。

中国对于维护多边主义体系很重要

《21世纪》:经合组织(OECD)在最新一期的经济展望中下调了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部分原因是多处贸易战接二连三发生。你认为这种弥漫的贸易紧张关系还会持续多久?

拉法兰:我不喜欢战争这个词,很多谈论战争的人不知道什么是战争。有些国家发动过战争,但不是在自己的国家,而是在别的国家。我不仅不喜欢谈论战争,也不支持美国关于贸易战的说法。我们可以谈论贸易竞争、贸易冲突,但不是贸易战。贸易是经济增长所必需的,很难想象一个国家可以成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赢家。

我不知道特朗普先生的战略是什么。但我觉得,特朗普会选择跟中国谈判,在明年结束跟中国的贸易战。美国无法通过打击中国成为赢家。要知道,福特和通用在中国赚的钱要比在美国多。特朗普曾是一个专业的地产商人,因此他一定会选择谈判。他现在的对华政策可能受到国内问题的影响,但他最终不得不选择跟中国合作。因为,世界需要中国来拉动增长、推动创新,实现更加平衡的国际关系。

世界需要中国的增长,中国不仅对中美两国来说很重要,而且对于维护多边主义体系来说也很重要。我们需要中国的力量来推动增长,因为中国的增长就是世界的增长。我们也需要中国来实现一个更加平衡的多边主义体系。现在,我们考虑的是让中欧关系更加紧密,欧洲需要中国这个伙伴来构建更加平衡的世界。

呼吁法德俄中加强合作

《21世纪》:你曾经在社交平台发布过一则很有意思的论断:我看到我们跨大西洋的关系正在我们眼前破裂,我们必须为我们的联盟关系从西部转向东部的“巨大震荡”做好准备。由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形成的G4,将是我们未来的合作平台。怎么会想到有这样的G4?

拉法兰:法国和德国是欧洲的中心,俄罗斯和中国是亚洲的大国(原话如此——编辑注)。欧亚合作不仅对欧洲来说是很好的战略,对世界来说也有好处。欧洲的未来一定要向东看,这就是我们需要加强跟中俄对话的原因。这四个国家可以为欧亚大陆的和平、稳定作出努力。欧洲必须要在老朋友(美国)和新朋友(亚洲)之间进行平衡。当前,要实现我们的经济愿景,包括汽车产业、能源产业等,都需要这种平衡的关系。如果一家大企业想成为这些行业的领军者,那么就需要进入美国市场、欧洲市场,还有必不可缺的亚洲市场。

我们想要的是更加平衡的关系。我们很尊重美国,但美国也要尊重我们。当前,我们同亚洲的关系要比同美国更加紧密,但过去,美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在二战后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现在,特朗普措辞严厉地批评中国,我们并不同意他的说法。我们觉得可以自信地同中国合作。当然,我们和中国都有各自的利益,我们可以就此进行讨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的合作可以是双赢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是加深双方关系的重要平台。我们反对贸易战,呼吁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进口博览会上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存在长久的机遇,这就是我们需要的。

《21世纪》:在欧洲,像你一样呼吁欧盟同中俄加强合作的政客多吗?

拉法兰:我们需要让欧洲东部的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如果这些国家在遭受战争的威胁,那么欧洲就无法有光明的未来。如果四国可以更好地沟通,那就能形成一道“欧亚之弧”。要实现我们对于国际安全的愿景,就必须确保欧洲东部国家的安全,如伊朗、叙利亚。考虑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影响,中国在伊朗的影响,我们必须同中俄对话。如果欧亚地区可以实现和平,那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地方。对四国来说,和平、增长、发展、合作是共同的愿景。

英国脱欧让欧盟成员更加团结

《21世纪》: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说,必须要建立一个支付体系来维持和伊朗的正常贸易往来,这关乎欧盟的“经济主权”,目标是要让欧元和美元一样强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拉法兰:当然,我们必须要支持欧元的发展。迫于美国的压力,很多法国企业已从伊朗撤出,因为当前的贸易和投资主要是通过美元。因此,我们要支持欧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深化同中国的关系的原因。在2008至2011年期间,当欧元遭遇困难时,我们得到了中国的支持,中国购买了我们的部分债券。我不会忘记中国对欧洲的支持。

尽管我们不支持美元一家独霸,但要知道,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美国经济十分强劲,资金实力雄厚,有很多实力强的公司,在国际上也有巨大的影响力。此外,我们不能忽视的是,美国的创新和科研力量也是很强的。我们需要更多地同中俄合作,但也要知道,美国并没有走向末路,仍是一个强国。

《21世纪》:如何预测英国脱欧对欧洲的影响?如何评价近期达成的脱欧协议?哪个欧洲国家会是英国脱欧的最大受益者?

拉法兰:很难预料将会发生什么。英国脱欧公投刚发生的时候肯定是坏事,那意味着一个国家要离开欧洲了,对欧洲的团结造成了影响。对我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决定,但这是英国人民选择的。让我有点吃惊的是,英国脱欧实际上让欧洲更加团结了,因为剩下的27个成员对英国展现了非常强硬和团结的立场。就像中国的阴阳之说,一方面脱欧意味着分家,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更加团结。最大的影响可能在于防务体系,我们需要英法两支最好的军队之间的合作。我们将就此进行讨论,相信一定会达成一个新方案。

对欧盟来说,脱欧协议的条款很好。现在要看英国如何反应。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才能知道哪个国家是最大的赢家。

中法联合公司东风雪铁龙的生产线。

法国将向中国提交“一带一路”项目清单

《21世纪》:今年以来,很多国家都在呼吁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改革。你怎么看?

拉法兰:我觉得改革是必须的。我同意龙永图先生说的“只有改革才能留住WTO”。我们要对WTO 进行改革,而不是抛弃它,也并非要毁掉当前的国际秩序。我们应该通过制定新的规则来推动WTO的发展,拯救岌岌可危的多边主义。因此,各方对话是非常重要的。

《21世纪》:中国应该在WTO改革中扮演什么角色呢?此前,曾有人暗示,要将中国“踢出”WTO。

拉法兰: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中国的世界,因此那些排除中国改变世界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我们需要中国出现在谈判桌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提供了和平和发展的机会,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在国际谈判中,我们需要的不是美国方案、中国方案或者法国方案,而是要达成一个共同方案。

《21世纪》:法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持怎样的态度?

拉法兰:两国外交部有一个协议,将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具体项目的合作。双方将提出一个具体的项目清单。明年,预计两国将有一两次高层访问,习近平主席已被邀请访问法国,马克龙总统也被邀请访华。两国政府都认为,与其签一个谅解备忘录,不如推动具体项目的落地。今年1月,马克龙总统在西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很好的倡议,法国希望参与其中,但必须要明确参与哪些项目。法国政府正在研究这个项目清单,之后将把它提交给中方。法国有很多雄心勃勃的项目,比如,要加强马赛和上海的经贸合作。我们肯定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像我们已经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