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来势汹汹 13.36万亿公募基金压力山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8-12-04 07:00

导读:特别是资管发力较早的大行,如招行、工行等,一旦自己的理财子公司发展起来,银行系公募基金将变优势为劣势。

“来势汹汹”。12月3日,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渠道负责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闸的消息,给出上述四个字的评语。

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意味着目前已超20万亿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正式进入独立子公司运作时代。自此之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拥有一张“超级牌照”, 整个大资管业受到强震影响,由于发行的产品和公募基金基本重合,公募基金公司不得不面临巨大的挑战。

三类资产受到的影响较大

“由于《管理办法》是周末发布的,因此周一一大早开晨会的时候,我们就对目前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从业务层面看,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建立将让通道项目失去生存土壤,银行债券委外业务预计也将随时间大幅减少。但是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对于股混基金团队的建设可能会较固收团队晚一步,主动权益产品是基金公司的传统优势所在,可以差别化竞争,进一步加强这部分产品与银行系的合作。另外,一些短期不建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将是下一步重点沟通的银行客户。然后从大的策略讲,公司需要更加看重主动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对于新渠道、新客户的持续开拓。”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 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7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36万亿元。

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管理办法》对于公募基金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代销量将进一步下降。银行代销一直是基金公司及其他资管机构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2013年开始,随着银行非标产品的推行,代销基金在银行理财销售结构中占比一直下降。截至2018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代销基金占整体理财产品销售规模的比重已降至10%以下。受此影响,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逐渐转向第三方平台和直销,银行代销占比从2007年的77%降至2018年的8%,伴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将进一步走向“自产自销”,代销公募基金的规模将进一步缩小。

其次公募基金固收产品的市场份额将遭受挤压。目前,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资产中约有80%份额涉及固定收益投资(货币基金68%、债券型基金0.1%、混合基金12%),由于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所占规模相对不高且主要以信用债为主,与银行理财具有差异性。但主要以投向银行定存、大额存单、央票等短期资产的货币基金,无论在收益率(集中于2%-3%区间)还是投资风格上,与银行理财产品有着较强的替代性,而银行本身长期作为此类投资的参与者,其在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资产(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占比约为六成。银行理财子公司一旦发挥固收投资的资源优势,并依托母公司在流动性管理上的支持,将直接替代公募基金同类产品的市场份额。

第三,银行系资管通过延续非标投资优势构建行业优势地位。从银行理财产品投向来看,2017年底,非标资产余额占比16.2%,仅次于债券。从2013年以来,银行正是凭借非标投资的资源优势,迅速做大理财规模。自资管新规以来,监管对非标业务的清理导致非标融资不断缩减,但新规对银行系投资非标的监管要求有所放松,仅要求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资产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超过产品净资产的35%(此前有对银行母公司投资非标资产与金融机构资本净额10%、上年总资产4%之间的限额要求)。因此,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来利用大股东的商业资源,延续其在非标理财业务上的优势地位。

银行系基金受冲击更大

此前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银行系基金在《管理办法》的裹挟下,优势变成劣势。“对于投资者来说,肯定是好事。相当于大资管领域增加了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有利于解决普通投资人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财资产配置的需求。但是对银行系基金公司来说则确实存在一定的麻烦,从目前来看业务基本上完全重合,而且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投资范围似乎还更大一些,公募基金压力其实还是比较大的,业务肯定会被分走一块,但是多少,目前还不得知。我们是属于银行系基金,产品中以固定收益为主,此前母公司确实在销售上给了不少关照,但一旦 ‘亲儿子’下场挑战,母公司给予我们渠道上的关照自然会大打折扣。公募基金目前的优势在于发展了20年,本身积累的人才、制度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能持续多久,目前还不得而知。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具体的差异要看未来公司开始运营以后说。”一家大型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管理办法》对公募基金有一定的冲击。特别是在资管发力较早的大行,如招行、工行等,一旦自己的理财子公司发展起来,银行系公募基金将面临与理财子公司共同竞争母行的资源,竞争压力增加。这个竞争来自于客户资源的竞争,也来自于渠道的竞争。此外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续下跌的形势下,投资者或会转向更为灵活的银行T+0产品。这都会给公募基金以巨大的压力。

不过公募基金公司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北京某家以权益类产品为主的基金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行情不给力,今年做权益的全都灰头土脸,公司此前多次开会想要发展固收业务,没想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刚开始冲击不大,即使是大行,在权益投资方面也没有完善的投研体系,可能更多的会寻求和公募基金的合作,对于基金公司反而是业务机会。 公司现在主要考虑未来能不能和理财子公司合作,例如理财子公司的FOF产品,公募基金可以提供自己的产品成为底层资产。 ”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合作只是公募基金单方面的愿望。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从今年9月份开始,已经有国有行、股份行和实力较强的城商行都开始发布招聘广告,网罗权益类投资的基金经理,缘由不言自明。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