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由贬转升,你想到了吗?

沈建光博士宏观研究 沈建光
2018-12-05 11:27

习特会后,人民币一改此前的贬值态势。12月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率先发动攻势,连收六道关口,创下9月21日以来的新高,至6.8276;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大涨逾500点,截至16点30分报收6.8401,一度升至9月21日以来的新高,超出不少投资者预期。但我在早前文章《不要错过贸易战降温的机遇期》中便预见,中美可能达成共识,可能成为支持人民币不会破7关键。早前受贸易战影响,人民币汇率贬值较多。从4月份的6.2左右,到12月2日的6.96,跌幅超过12%。在此背景下,大家对于人民币“破7”的担忧也愈发强烈。笔者认为未来一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降低,甚至有可能实现升值。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未来一年美元的走势将是向弱的。2018年美元持续走高,背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2017年12月底正式启动的美国税改,短期内居民现金收入增加,企业盈利改善,提振美国经济,另外一点就是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但是到2019年以后,一方面税改政策的基数效应将会减弱,政策影响力的逐渐消退将导致其对美元升值的推动力减弱。另一方面,美联储曾经的鹰派加息预期将会变成鸽派加息。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上发表讲话,表示他和其他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决策者都认为,美国经济会持续稳步增长,失业率低,通胀接近2%,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鲍威尔此番鸽派讲话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加息频率也会下降。再加上美国财政政策的空间有限,2019年美元有很大可能将会走弱。

众所周知,人民币走势与美元判断密切相关,二者往往呈现相反的走向,而未来一年美元的走弱或将推向人民币走高。

其次,贸易战缓释、国内政策拐点的出现也使得中国经济正逐渐走出最差的局面,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有限。在近日召开的G20峰会上,中美领导人进行了“非常成功的会晤”。美国将避免在2019年1月1日将2000亿商品关税从10%上升至25%,中国承诺加大自美国进口农业、能源、工业品等更多产品。两国同意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贸易壁垒、网络安全、服务业和农业等方面结构性改革展开谈判。中美贸易战风险得到了缓释,这对人民币来说也是相对利好的。

而从政策层面,虽然自2018年以来,中国消费疲软、投资下滑,但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政策的拐点已经出现。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上,对去杠杆的表态已经不再提及,相反,易纲行长也早就表示杠杆已经稳住,我们有足够的理由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保持整体宽松的态势,这就为我国经济企稳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综上,总体判断,2019年美元有可能走弱;人民币贬值压力有限,甚至可能升值。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