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香港:专业镇的湾区新脉动

南方日报
2018-12-05 14:20

12月5日下午,维多利亚港畔,“感恩香港,拥抱世界”——南海大沥国际贸易服务招商香港专场活动将隆重登场。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政府将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签订经贸合作备忘录,约定在国际贸易服务、科技研发、工业设计、产品推广、会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作为广东专业镇的典型样本,对接香港、拥抱湾区的大沥布局背后折射出专业镇的全新思考。融入湾区、拥抱世界,全新发展活力正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基层被不断激发。

佛山大镇开启“全球战略”

以一镇之力到香港“路演”,是什么底气支撑起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雄心壮志?

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大沥镇排在了全国第19位。作为广东专业镇的典型代表,这个全国千强镇的发展与香港紧密相连。

1979年,香港“胸围大王”罗杰伦在大沥盐步创办内地首个内衣加工厂“丽斯厂”,由此打开大沥与香港的“前店后厂”合作大幕。早年在香港及内地从事有色金属贸易的大沥人邝汇珍,1992年回到大沥创建亚洲铝厂,6年后,亚洲铝业在香港上市,在技术、资本、人才引进等方面创新尝试,一次次为大沥铝型材产业发展带来全新启发。内衣、铝型材、有色金属的制造和贸易,让大沥的市场活跃度居广东镇街首位,大沥38个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超过6000亿元,为中国制造业连接全球市场。

从以港为师、向海而兴到对接香港、走向全球,大沥正在开启新的布局。通过全面实施全球战略,大沥在2017年1月启动“全球采购中心”和“全球创客小镇”建设,冲刺5年内专业市场及有色金属等贸易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元目标。

大沥的背后,一股对接香港、深化合作的热潮正在珠三角的专业镇涌动。

东莞厚街,“广东省家具专业镇”正朝着“中国会展名镇”“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迈进。11月27日,第四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在东莞厚街展览中心举行,博览会的承办机构中,有香港讯通展览公司的身影。

相隔不远,东莞沙田镇早已动了起来。9月21日,2018年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沙田镇在推介会上签下3张“大单”,涉及金额达人民币342.5亿元。

同在佛山,顺德北滘、乐从两镇也动作频频。去年12月,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华南国际创新中心落户乐从,正联动澳门、香港的跨境孵化中心,打造全球领先的跨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随着粤港合作由转移和承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基础的生产加工贸易型合作,迈向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珠三角最蓬勃的专业镇经济、草根经济与香港的深度融合转型,将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镇域转型新动向

大沥、沙田、厚街、乐从……一个个镇域与香港的快速对接,折射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快马加鞭,最基层的镇域单元正在加快融入湾区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粤港澳三地的对接合作已由早期单一的“前店后厂”跨地域分工模式向“厂店结合”等多种模式并举演变,由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合作向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合作转变,实现了地域范围的延展与合作内涵的丰富。

观察大沥,这个位于“广佛超级城市”核心区域的大镇走向香港,背后连接起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节点。

广州与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中至关重要的两个节点。其中,广州,“千年商都”。在世界城市研究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11月发布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中,其排名再次上升到Alpha级别,GaWC给出的理由是“强大的全球连通性”。而佛山,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人称“有家就有佛山制造”,地区生产总值正在冲刺1万亿元大关。一批由佛山制造业“隐形冠军”为代表的“新草根力量”正在凝聚,迸发出强劲的新动力。

身处“广佛超级城市”核心区的大沥,背后所蕴藏的能量已经远超一个单纯的专业镇。沙田甚至东莞亦是如此。随着深圳创新资源加速向外辐射,东莞环深镇区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专家看来,在广佛超级城市与香港的连接合作中,大沥如果能够把握机遇,将拓展出属于自己的新空间,为专业镇在湾区时代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思维。

“大沥有着通过外部力量带领其从现阶段向新阶段跨越的迫切愿望,这是它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为此,它释放出了极大的链接创新资源的热情,并配合以高效的行动力。”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袁易明说。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2月初的维港午后阳光明媚。一批大沥铝企的身影出现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场内,一个名为“大沥·全铝家居”的112平方米特装展位已搭建成型。12月5日,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创智营商博览会将在这里开幕。以“大沥·全铝家居”产业集群之名,这批参展铝企首次站上香港舞台。

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地方产业集群登陆香港这个亚洲贸易活动中心舞台。面对应邀而来的香港、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融界代表、国际贸易行业代表以及各行业协会代表、香港媒体记者,大沥将重磅推介其现代商贸产业集群,以期搭建起商协会、大型商贸市场、国际贸易企业、国际贸易服务商之间的交流平台,寻求合作机会。

早在今年7月,大沥推动盐步内衣集群亮相有着“亚洲最大时装展”之称的香港时装节,完成了“大沥商品+香港会展”的“首秀”。

“大沥商品+香港会展只是第一步。”大沥镇镇长黄伟明表示,赴港举办国际贸易服务招商专场活动,推动全铝家居产业集群赴港参展,大沥希望携手香港贸发局等机构,建立专业服务的团队,打造全方位的贸易服务体系。

在推动香港路演的同时,大沥镇正谋划启动“国际贸易示范镇”的建设。同时,引入香港贸发局模式,从拓展发展空间、开展贸易扶持、发力产业大数据、组建“一带一路”采购办事处、打造“国际采购节”等多方面着手,借助香港贸发局、阿里巴巴新外贸本土化服务中心、金海岸外贸服务公司等,建立第三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国际商家提供翻译、采购、通关、法务、外汇结算、退税、物流、金融等一站式国际贸易服务。

借助香港面向全球配置资源的大沥创新转型,代表了珠三角专业镇发展的新方向,制造业在这里叠加全球创客、全球商贸网络,必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动能。

“大沥·全铝家居”产业集群企业正摩拳擦掌。“我们有100多家会员企业,产品已进入东南亚和非洲,期待借香港展会打开更大的国际市场。”佛山市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秘书长梁晁东说。

大沥与香港的四次“亲密接触”

今年以来,大沥镇与香港可谓是互动频繁。早在今年4月底,大沥镇村干部、企业及行业协会骨干组成的22人国际贸易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就走进深圳、香港,并进行了为期5天的产业园区、服务平台学习考察之行。

在5天时间里,学员队伍密集上了2堂主题演讲,辗转考察了深圳、香港两地的5个产业园区及服务平台载体,走访了5家企业及创新团队,参加了1个香港展会。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在“香港+佛山”战略背景下,大沥先行先试,探路“香港+佛山”的重要一步。而当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寻找具体的合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大沥先行先试,探路“香港+佛山”的重要一步。

如果说,今年4月份的培训之行是大沥为制订落实具体行动而做的准备,那么随后与香港的对接则更多是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对接上。

在首次“亲密接触”的3个月后,内衣产业作为突破口打开了大沥产业与香港对接的新尝试。今年7月,为期4天的第25届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蜂拥而至的14个国家及地区、共计约1100家参展商中,首次出现了佛山南海盐步内衣产业集群的身影。

这被视为大沥镇正式携手香港贸发局、展开深度的产业合作的开始。在“大沥+香港”的首次尝试当中,内衣产业被选择为“先头部队”的原因与其自身宽阔的转型升级空间有关:盐步内衣产业集群从外贸加工发轫,有悠久的国际贸易历史和基本的行业人才积累;除了传统产业转型设计话题,它还自带“流量”,具有时尚设计等文化性内涵。

以内衣为媒,携手香港贸发局,大沥镇希望为自身产业发展持续引入香港在质量认证、会计、法务、展贸等专业服务,并做大做强“全球创客小镇”和“全球采购中心”两个平台。而对于企业而言,除了最直观的国际订单外,首次与国际展会对接也让更多大沥企业意识到,在走向全球市场过程中,在企业管理、产品质量监控、法务等方面都必须要进行升级。

在尝试到产业对接的“甜头”后,今年9月,在大沥镇政府经济促进局统筹下,盐步内衣行业协会再度赴香港参加亚洲首屈一指的时尚盛会CENTRESTAGE(香港国际时尚汇展)。相比于前两次对接,“创新”与“国际化”在此次参展过程中成为关键词。

一方面,通过学习汲取展会品牌先进创新理念,不仅对不断增强盐步内衣企业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有着重大推动作用,对促进大沥镇经济更加良性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另一方面,盐步内衣行业协会与香港经济贸易局通过深入接触,达成资源共享想法,希望内地内衣品牌能够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产品质量,达到CENTRESTAGE参展标准,同时希望内地内衣企业能够通过政府提供的平台走向国际区域品牌,让更多人走进和了解中国内衣。

在此前3次“铺垫”下,今天,大沥镇将赴港举办国际贸易服务招商(香港)专场活动,届时将与香港贸发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力香港链接全球市场和资源,深化全球采购中心建设。同时,大沥的全铝家居产品也将参加由香港贸发局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创智营商博览会。通过与全球金融中心、全球贸易中心的经贸交流合作,“大沥+香港”正迈向新的高度。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