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的他当上400亿国企董事长,可公司赚钱要靠政府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17:24

记者对701家目前活跃的城投公司发行债券时披露的董监高相关简历信息进行了梳理,发现“90后”担任城投公司董监高的情况不算多见,但类似情况也不是孤例。

日前,“娃娃”董监高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热议。

“80后”和“90后”,即使是经济学硕士、博士,但经验不够丰富的他们,掌舵颇具规模的国有资产,难免让大众担忧:他们能让上百亿的国有资产安全甚至产生盈利吗?

若放眼全国,“80后”和“90后”在国资背景城投公司里担任高层的情况究竟是普遍现象还是个案呢?

据Wind统计,全国国资城投类公司总量为11566家。不过,其中很大一部分早期成立的平台已无融资行为,为非活跃公司,参考价值已不大。而城投类公司并非公众公司,无信披要求,仅在发行城投债时披露董监高情况。最近8个月(4月1日到11月27日)发行城投债共1748次,去掉重复发债的,共有701家城投公司发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上述701家目前活跃的城投公司发行债券时披露的董监高相关简历信息进行了梳理,发现“90后”担任城投公司董监高的情况不算多见,但类似情况也不是孤例。

701家发债公司中,36家含有“90后娃娃”董监高,其中11家仅含有90后职工监事或职工董事,90后作为青年职工代表,担任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并无异常,剔除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后,“娃娃”董监高公司还剩25家,占比3.57%。

温岭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岭国投集团)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截至2018年上半年,温岭国投集团的总资产已经超过400亿元,最新的评级报告显示,公司近些年的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利润总额波动较大,政府补助收入是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数据来源:Wind

地方龙头国企董事长29岁上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温岭国投集团资产规模已逾400亿元,是地方龙头国企,其最近两年内董监高的席位几乎被30岁以内的“新人”占领,而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上任时也年仅29岁,年龄最小的监事则仅为23岁。

11月2日,温岭国投集团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其2018年第二期公司债券(即18温岭债02)的募集说明书,发行总额14亿元。随后,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发行结果显示,18温岭债02实际发行14亿元,票面利率5.43%,认购倍数为3.74倍。

记者注意到,依照此次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在温岭国投集团8名董监高团队中,仅一名职工董事(财务总监为同一人)和监事会主席的年龄超过30岁,其余6名成员均在30岁以内(包括30岁)。

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年仅29岁

在三个董事成员中,陆彬彬为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29岁,男,大学本科学历。曾任职于温岭国有资产管理局行事资产科,温岭国投集团职工监事。

董事谢阳,同样29岁,男,大学本科学历。曾任职于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企业产权科。

职工董事王美瑜,女,38岁,大学本科学历,兼任财务总监。此前,王美瑜曾任职于温岭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温岭市城市新区控股有限公司监事等职务。

4名女性监事,最小的才23岁

在监事成员中,杨建明为监事会主席,男,43岁,大学本科学历,曾任职于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行事资产科。实际上,杨建明是公司董监高中唯一一个年龄超40岁的人。

此外,其他4名监事全部为女性,其中职工监事林芳希年龄最高,为30岁,大学本科学历,曾任职于温岭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监事。其余三位监事简历如下:

陈曦,28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曾任职于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企业产权科;

林娴,27岁,研究生学历,曾任职于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营运管理科;

颜诚,仅23岁,大学本科学历,曾任职于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综合管理科。

不难看出,除了整体年龄较年轻之外,在8名董监高成员中,6名有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的任职经历,2名曾在温岭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现名“温岭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为温岭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任职。

“60后”老将逐渐让出董监高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王美瑜、谢阳、林芳希、林娴、陆彬彬和陈曦2017年即出现在温岭国投集团的董监高名单中。

人事变更1:2017年4月21日

当时,温岭国投集团发布了公司董事、监事、监事长、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公告。

根据公告,此次变动前,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为余海波,总经理为王晓宇,董事为陈文波、陈宇斌、陈云峰、郭海玲、李海兵、连永明、梁海刚、骆立方、童庆波、陈海亮和王仕方,监事为刘文辉(监事会主席)、金瑞华、李政、徐灵波和赵晓燕。

变更后,李政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王美瑜和谢阳为公司董事,樊仙峰(监事会主席)、林芳希、林娴、陆彬彬和陈曦为公司监事。

根据2012年公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资料,在当年的13名董事会成员中,12名为“60后”,唯一的“70后”也是1970年出生;5名监事会成员中,4名为“60后”,另有一名为“50后”。

2017年的变动公告显示,年轻血液开始进入公司的董监高名单中,其中王美瑜已是职工董事,谢阳为董事;林芳希和陆彬彬均为职工监事,而林娴和陈曦均为监事。

记者注意到,王美瑜、谢阳、林芳希、林娴、陆彬彬和陈曦等人在2018年债券募集说明书简历中的年龄,与2017年相关人事变更公告简历中的年龄一样,未作增加修改,依然分别为38岁、29岁、30岁、27岁29岁和28岁。而时任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李政为45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历任温岭市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综合科科长等职务。

人事变更2:2018年7月25日

2018年7月25日,温岭国投集团再次发布董事、监事、董事长、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公告,陆彬彬成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兼职温岭中神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监事、温岭市产权交易中心监事、温岭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董事、温岭市东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监事、浙江龙门港务有限公司董事和温岭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监事,在兼职单位不领取薪水,在温岭国投集团的任职期限为三年,未持有公司股权及债券。

而杨建明和颜诚这次也出现在董监高名单中。杨建明任公司监事会主席,颜诚任公司监事,两人均不存在兼职情况,在公司的任职期限为三年,未持有公司股权及债券。

温岭国投回复:目前兼任的科员将在改革时变更

对于温岭国投集团部分董监高年龄在近两年的公告和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未发生变化,以及存在23岁监事等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拨通了其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公布的电话。

在第一通电话中,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里好像没有那么小的”,“他们大概写错了吧”,并称将就相关情况去核实一下,稍后给记者回复。超过半个小时以后,记者再次拨通了上述电话。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核实了,我们现在还在机制改革,还在改革的进程当中,所以这个只是临时的变更,后期我们机制改革之后还会有人员变更的。”

而对于公告中23岁监事的年龄问题,对方表示是“没有错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以下简称NBD)和温岭国投集团工作人员主要对话内容如下:

NBD:相关公告中,有6个董监高成员在今年和去年的年龄是一样的,是操作失误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温岭国投集团:可能是当时改的时候,操作失误吧,可能没有看到具体的内容,没有改到。因为年龄不可能不变的,都会长一岁的。

NBD:那就应该以第一次公布的年龄为准是吗?

温岭国投集团:那个时候肯定会相对来说准确一点吧。因为我们公布的是年龄,没有按出生年月,可能会存在这个问题。

NBD:我们看到,公司不少董监高的履历中,有在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的任职经历,这些人员目前已经不在国有资产管理局任职,只在公司任职吗?

温岭国投集团:在改制之前,我们原来的一些董事、监事,都是一些公务员、事业行政编制的。因为我们这边的一些文件要求,科级以上的不能兼任,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些人员变更。我们现在在进行一些机制改革嘛,就是这个意思。

NBD:但在新上任的董事、监事中,也有一些是有在国有资产管理局的任职经历的,这些人目前还在不在以前的单位任职?

温岭国投集团:在,还在。但他们就是科员,不是科长啊什么的。这些都是临时兼任,到时候我们还会变更,他们就不会兼任的。毕竟我们是国企,不能随便调个谁来当监事,所以,就先让他们一些科员先兼着,到时候继续改革的时候就会变更掉的。

政府补助收入为重要利润来源

温岭国投集团是成立于2006年11月的国有独资公司,由温岭市财政局100%出资,注册资本20亿元。“18温岭债02”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温岭国投集团是温岭市资产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独资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交通设施建设及管理、水务及污水处理等领域,是一家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温岭国投集团的资产总计为378.08亿元,负债合计为133.86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244.22亿元。2017年度,温岭国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净利润3.41亿元。而根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温岭国投集团的总资产达到408.2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营业利润为-0.16亿元,净利润0.82亿元。

根据前述债券募集说明书,截至2017年末,纳入温岭国投集团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61家,其中一级子公司21家。

财务数据显示,温岭国投集团2015~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96亿元、22.87亿元和11.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2亿元、5.56亿元和3.4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8%、2.37%和1.40%。“18温岭债02”评级报告显示,2015~2017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4.90亿元、0.71亿元和2.64亿元,其中2015~2016年政府补助全部计入营业外收入,2016年同比下降主要因为公司处置钱江摩托部分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规模较大,使得公司当年获得的财政补助有所减少;2017年政府补助计入其他收益,是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大公国际在评级报告中表示,综合来看,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利润总额波动较大;政府补助收入是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而现金流方面,大公国际认为,温岭国投集团的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为净流入状态, 对债务的保障能力较强,投资性现金流持续保持净流出状态,经营性净现金流对资本性支出的覆盖程度较弱。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9.35亿元、7.47亿元和6.43亿元,不断下降,但持续保持净流入状态,对债务的保障能力较强。受公司在建工程项目投入增多影响,2015~2017年,公司投资性现金流持续保持较大规模的净流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