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再进一步?消息称三大运营商获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12-06 21:52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三大运营商将开展全国范围的5G中低频段试验,这意味着中国5G的步伐更进一步,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格局也面临重塑。

据人民邮电报报道,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共26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

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工信部等官方消息,上述消息尚未获得确认。

据悉,3.5GHz中频也是全球通用频段,按照上述方案,意味着未来欧美型号的手机在国内市场流通的话,将对联通/电信用户友好。有分析人士称,出于平衡行业竞争考虑,监管部门可能倾向让中国移动啃4.8GHz这个“硬骨头”。

报道称,统筹考虑到现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5G频率需求,此次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频率资源大体均衡,有利于促进运营企业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优先以100MHz左右连续带宽进行5G中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有利于充分发挥5G中频段兼顾大容量和连续覆盖的技术优势,在保护现有合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的同时,降低运营企业组网和管理的复杂性和成本,实现频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范围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发放,有力保障了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国范围开展5G系统组网试验所必须使用的频率资源,同时为产业界释放了明确信号,将加快我国5G网络建设和快速普及,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为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