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离诺奖最近的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去世 生前信仰区块链技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8-12-06 20:52

12月6日消息,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去世,终年55岁。

据悉,张首晟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张首晟的导师杨振宁曾说过,张首晟获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张首晟的一生是科学天才的缩影,1978年,中国恢复高考第一年,15岁的张首晟以初中生的身份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随后前往德国深造。

在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张首晟赴美读博,师从杨振宁教授。

1993年,张首晟进入斯坦福大学任教并崭露头角,很快便成为该校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除了科学家的身份,张首晟也是一名风险投资人。2013年,张首晟与他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联合创立了丹华资本(Danhua Capital)。

根据天眼查数据,丹华资本从2015年至2018年共投资了38家企业,领域涉及大数据、企业服务、金融支付、医疗健康和区块链等。

值得注意的是,张首晟生前十分看好区块链的发展,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区块链行业的未来发展至少会是互联网十倍。

根据天眼查数据,丹华资本2013年至今的对外投资项目共113个,其中有34个都是区块链项目。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博)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