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信托回应:质押国盛金控股票为解决项目流动性担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12-06 15:53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中江信托说明质押国盛金控股票一事迎来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2月5日,中江信托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为了解决项目流动性问题、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于11月23日与江西创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信托信贷资产转让协议》和《股权质押合同》,拟将持有的某一信托计划项下的不良信贷资产债权变现操作,并为此提供国盛金控约1.25亿股股票进行质押担保。

中江信托称,该操作属于公司正常业务行为,上述行为均按照相关法规办理,并进行了信息披露。 

11月29日,深交所下发《关于对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18】第407 号),对中江信托质押国盛金控股份进行关注。

国盛金控披露称,中江信托持有公司3.39亿股,占总股本17.53%,为单一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中江信托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其中,11月23日将1.25亿股份质押给江西创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且未能说明资金用途。

据了解,本次被质押的股份涉及国盛金控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股份补偿,可能出现股份质押影响业绩补偿的风险。

根据相关协议,中江信托承诺国盛证券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 亿元、7.9 亿元和8.5 亿元。国盛证券在业绩承诺期当年度未完成上述净利润数额,中江信托应向国盛金控进行业绩补偿。业绩承诺差额补偿应先以股份补偿,不足部分以现金补偿。

如国盛证券2016 年度、2017 年度实际完成的净利润高于业绩承诺金额的80%但不足业绩承诺金额的100%,中江信托有权要求在后续业绩承诺年度累积进行业绩承诺差额补偿。

2016年,国盛证券净利润6.08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82.19%;2017年,国盛证券净利润6.43 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81.37%。2018 年1-9 月,国盛金控净利润-2.52亿元,其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国盛证券。

为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中江信托说明股份质押的具体资金用途;并结合经营状况、现金流状况等说明本次质押的必要性;详细说明与江西创元是否存在其他业务关系或关联关系并说明具体的情况;说明可能承担的业绩补偿金额及股份补偿数量以及履约能力、拟采取的履约保障措施等。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