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洋医药与杰特贝林达成战略合作 发力医药新分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武瑛港 北京报道
2018-12-06 20:33

未来或许有越来越多的药企寻求院外销售合作。

12月6号,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洋医药)与杰特贝林(CSL Behring)达成中国零售市场战略合作。百洋医药将通过新分销模式将杰特贝林旗下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公司所生产的人血白蛋白产品覆盖至全国零售终端,帮助全国患者提供有效、可及的药物解决方案。

杰特贝林是全球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商,业务网络遍及全球,同时也是国内血液制品市场最大的供应商。杰特贝林生物制剂用于治疗新生儿凝血障碍、免疫缺陷、α-1抗胰蛋白酶缺乏、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和溶血性疾病,同时也用于心脏和移植手术,伤口愈合和治疗休克,烧伤和脓毒症。

人血白蛋白被认为是一种能挽救生命的产品,提取自人体血浆,用于治疗多种疾病,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都具有较大的市场规模。美国联合市场研究机构近日发布了白蛋白市场产品和应用全球机会分析和行业预测,全球白蛋白市场在2017年为59.4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03.1亿美元,从2017年到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6%。

不过,虽然人血白蛋白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但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也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一方面,国内在售的人血白蛋白(包括进口、国产)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我国政策推动破除以药养医,对医疗机构的药占比予以严格管控,人血白蛋白这一高价值药物将有更多的处方转向院外市场。

面对市场与政策的双重考验,占据着人血白蛋白市场“半壁江山”的杰特贝林也必须做出策略调整。

杰特贝林中国商业执行总监陈浩昌表示,在市场多元的当下,希望通过百洋专业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和强大的营销网络,帮助杰特贝林将优质的产品推向全渠道,未来与百洋医药的合作将不仅局限在白蛋白产品零售市场的布局,希望可以和百洋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指出,这为百洋医药新分销平台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帮助特贝林的优质产品布局到全国的零售终端,在解决药物可及性的同时提供品牌宣传教育和精准推广,使更多中国患有罕见、严重疾病患者受益。

据了解,百洋新分销平台不仅通过与日本武田制药、默沙东等跨国企业积累了充分的新分销合作经验,而且与全国12000余家大中型医院、20余万家药店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对此,付钢表示,百洋新分销平台不仅能提高药品可及性,也能助力跨国企业提升服务能力。

实际上,在百洋医药与杰特贝林签约的当天,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也正式公布。此前,《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全国性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正式开始。该文件的发布将使药品降价趋势进一步加快,我国的药价形成机制也将重塑。

在“4+7”文件、医药分开政策等背景下,能承接新特药院外供应的DTP药房为药企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从上市公司年报及公开资料测算,2017年国内DTP药房规模为130亿元左右,DTP药房规模增速将高于医药零售市场增速,预计2020年国内DTP药房规模将达到190亿元左右。

陈浩昌表示,杰特贝林是医院渠道人血白蛋白的领先品牌,但在中国政策与市场趋势的变化之下,零售渠道将是杰特贝林大力发展的方向。未来十年,希望可以通过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合作伙伴百洋的新分销模式,实现市场的拓展与扩张。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