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首提设立理财子公司 中小银行不甘沦为“代销”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12-07 07:00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南方某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已经获得该行董事会通过,正等股东大会通过。

资管新规后,资管能力薄弱的中小银行只能做“代销”?一些中小银行对这样的市场判断说“不”,也开始筹备设立理财子公司。

近日,南方某农商行计划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案之一为《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但未披露注册资本和注册地。

对于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市场一直存在不同意见。

一位华南股份行的分行行长认为,中小银行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城商行、农商行,缺乏构造资产端的能力,也不具备投研能力,中小银行的优势可能仅在于地方分支网点较多,募集资金能力较强。未来市场的格局,可能是由少数几家大型银行垄断市场,中小银行更多的角色在于“代销”。

但中小银行显然不愿意沦为资管变局下的“代销”配角。

农商行拟设理财子公司

这是农商行首次公开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2018年4月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框架逐步明确,已有20家银行发布成立银行资管子公司的公告或新闻,包括五大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银行。

其中,工行理财子公司的拟定初始注册资本最高,为160 亿元;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拟定初始注册资本最少,为监管要求的下限1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南方某农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已经获得该行董事会通过,正等股东大会通过。

该农商银行2009年由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957.96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13.97%;负债总额达2715.50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14.79%。

理财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末,表外非保本理财资金余额为234.32亿元,比2016年末下降了17.78%。2017年,累计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805.98亿元,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14.4亿元,代理保险保费9.97亿元,代理贵金属销售额0.57亿元;实现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043.68万元,同比增长38%。累计发行理财产品601期,累计募集金额2264.34亿元,同比增长10.39%。

理财业务三种模式

根据现有监管规定,未来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有三种形式:一是,设立独立法人的理财子公司。根据资管新第十四条规定,“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

按此规定,目前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27家商业银行应该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不过迄今仍有9家银行未明示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大型银行中的邮储银行;股份行中的华夏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城商行中的上海银行、包商银行、江苏银行;此外,还有广州农商银行。

二是,银行作为理财业务主体。根据资管新规,其余商业银行可以选择申请设立子公司,也可选择继续以银行自身为主体开展理财业务,但二者只能选其一。如果通过子公司展业后,就不能再通过银行自身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

三是,银保监会答记者问中提到,商业银行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

目前,银行系公募基金共有15家,包括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银、浦银安盛、农银汇理、中加基金、兴业基金、上银基金、鑫元基金、永赢基金、恒生前海基金等。

市场人士认为,第三条主要针对目前已有基金子公司的银行。

但如何进行整合,是否在现有基金公司直接销售理财产品,还是将基金公司相关功能并入理财子公司,仍未明确。

中小银行资管策略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总资产大概率会影响到理财资产的规模,理财资产规模将决定理财业务收入,从而决定银行是否值得设立一个单独的理财子公司。

根据Wind测算,按2017年末资产总额与理财总额规模之比,四大行理财比例在7.5%-11.5%之间,中位数约为9%。股份制银行表外业务规模较大,一般在20%-35%之间,中位数约为25%。

此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认为,以《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信托业务对应的风险资本权重,对银行子公司理财产品进行测算,则10亿资本金大约能支持1500亿理财产品的规模(其中没有计算理财子公司的自营投资业务)。综合来看,预计子公司的净资本约能支持100倍左右的理财业务规模。

目前仍不确定的是,中小银行如何应对理财子公司的设立。

一位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认为,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拥有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这是城商行、农商行所欠缺的。依照资管新规要求,未来可能有一批不具备相应能力的城、农商行退出理财市场。

但中小银行并不甘心只做“代销”。该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理财业务模式,可能将由自主发行产品向代理销售财富产品转型,而这可能成为理财产品在各银行之间的一个合作点。既包括与同业机构的合作开展理财代销业务,也将本行理财产品作为参与当地同业竞争以及客户拓展的重要工具。(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