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榜徐达内:40%用户愿意为知识付费,精细化内容价值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珍
2018-12-07 15:46

12月7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新媒体中心承办的“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顺利召开,峰会主题为“重构内容价值”。在峰会上,新榜创始人、CEO徐达内发表主题为《内容的价值进化》的演讲。

新榜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内容和资讯总量巨大,但仍有近半数用户表示现有的个人兴趣类内容并不能满足需求,众多精细运营的垂直领域仍存在蓝海。调查还表明,近40%的用户愿意为满足个人知识需求而付费,亲子、人文、教育等领域将仍然是内容创业者深耕的方向。

徐达内指出,内容渠道平台越来越多,从微信到抖音,未来优胜劣汰速度加快,优质内容会越来越抢手,公益流量的获取难度越来越高,建议大家更加重视私域流量的建设。补贴大战已经结束了,内容付费在退烧后深化发展。

那么,如何持续创造内容价值?

首先,内容规范化。过去几年,整个行业处于一定的野蛮生长阶段,到今天必须要更加严肃、更加认真对待内容规范化问题。

其次,内容创作。即“持续的原创力,笨拙的方法论”,内容原创需要灵感源源不断的输出、输入,笨拙的方法论也需要流程化,另外通过专业化突围,可适用在医疗健康领域及财经领域。

第三,内容运营。包括矩阵化搭建、精细化增长、社群性留存等。

最后,内容变现。包括广告电商+知识付费,新现象还有内容O2O以及IP化内容衍生产业。

△新榜创始人、CEO徐达内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来到这个场合,让我谈谈内容的价值、谈谈特别是基于财经媒体,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因为这两年在做新榜的原因,我们观察整个内容行业、特别是自媒体这个行业发生的变化,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看到的东西、所感受到的东西,不一定正确。

主持人也提到,重构内容价值,这件事情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刚刚听到AI的人工合成的主持人语音报道,包括21世纪同学介绍财经的快讯、消息等都可以通过AI写作来完成。我们怎么办?AI真的崛起,我们不能在家里面躺着等死呀,因此你要重新找内容价值。

过去的价值使得我们在行业站在还不错的位置上,今天如果不找到重新的价值,我们可能会被快速颠覆,而且AI这一部分可能在5年、3年内,在这些基础行业会发生较大变化。

我在想从新榜自己以数据为基础公司,我尝试着看到一些趋势,跟大家进行分享内容价值体系的变革。

首先谈谈用户。做内容产品,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刚刚我们在下面也有交流,我们这个行业,包括刚刚也提到最近这100年来人类社会变化比过去5000年都要多,我们这个行业的变化就更多了,在风口浪尖位置上。3年前我们在谈微信,过去1年我们谈抖音,但未来1年我们可能不谈抖音。我们一直在用户内容思维方面做得不太好,当然跟我们的产品有关系,内容产品是特别非标的产品,特别难以标准化。我们有灵感、创作激情,这些东西可以使得我们写出很不错的作品,当我们面对互联网大规模效益、讲究长尾效应的时候这可能成为我们的弱点。

从用户角度来看,他们需要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内容才能使得我们始终停留在用户的价值体系里面,这是我们需要被迫、一定要面对的问题。

所谓精细化内容价值突显,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现在已有的内容,包括大众资讯,今天讨论比较大的主题是关于知识付费,所满足的需求程度。我们发现有大量、个人兴趣的内容是未被满足,我们看喜马拉雅增长最快的内容,亲子儿童母婴内容,这一块知识付费、精细化操作内容越来越展现出其价值。

我们回头再看,今天我们回到用户的思维,为什么这些内容会有价值呢?互联网产品的时候我们始终有一个讲法,10倍好。发明出特斯拉的时候,你会觉得比燃油汽车好了10倍,所以你才会用他,这些都是10倍好,符合互联网思维的。

但内容如何10倍好?太难了!要10倍好就全部都是名著了,但恰恰有一些领域是有可能10倍好的,比如说知识领域、比如说财经领域。比如说专业财经媒体提供的内容,我看对了可能就炒地了,如果看错了可能就成为接盘侠,这就是那些有精细化有价值的内容带来0与1的区别,这可能是10倍好的,在这个领域里面,在精细化内容、在垂类领域里面,这才有可能实现内容价值在今天这个时代可以长期生存的。

我们讲短视频,今天我们不讲短视频,大家每天花的东西都很多,过两天新榜要出一个年度回顾,你们做这个年度回顾,往年我们写多少篇公众号文章,相当于读了一本书,但现在大家都不读书了,大家都在刷抖音了。微视频内容火爆,微视频和短视频这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

分享一件事情:在行业内有一种公司叫拆条公司,把广东卫视的新闻拆成30条,每一条一分钟推出,把电视剧拆成一分钟,每一段只有一分钟,都是高潮场面。

这样的内容我看前不搭后不接,是不是没有意义?不是!它们的PV比整部剧的PV还要高,包括被拆条的新闻,人民越来越习惯于碎片化去消费内容,人也在进化!

回头再看微视频,在两年前叫短视频,什么是短视频,2分钟一条二更叫短视频,但今天你算算,好久没有看过短视频了吧,两分钟的短视频你都看不下去,你说要么看一个电视剧、要么看一个电影有的心理建设,花两小时看一个电影,要么看15秒的短视频、微视频、抖音、快手,微视频、短视频除了时间区别之外,最重要的区别就是UGC。

内容这个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过去被精英把持,我自己从新闻的科班教育出身,新闻无学,但是被少部分精英把持,尤其在高端领域尤其财经领域。但在大众消费的内容,如果把内容理解为纯粹消费品,你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随着技术手段的改变,从PGC改为UGC、至少是PUGC,PGC原来的优势越来越弱了,你今天看抖音上的网红,最开始是靠PGC产生的但今天越来越多是PUGC产生,这就是我的工作、职业,我要靠它养家糊口,但UGC说没有关系,我可以不靠他养家糊口,我自己图个乐,成本结构发生非常大的变化。PGC怎么办?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就是技术迭代、给内容价值带来的挑战。

抖音上我们做过一些观察,基本上一个纯粹的网红,三个月就是一个周期,今天很红,但三个月以后,你可能就看不见他了。当然给很多微视频的MC提供很大挑战,但对于UGC来说无所谓,这就是PGC跟PUGC发生变化之后,给我们价值链条带来的挑战。

因为他不追求流量变现,但对PGC追求流量变化但持续性有问题,因此这件事情我觉得是值得我们去重视的。

我们看看纯粹的生产,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内容IP构造自己的商业闭环,大家看过一部电影《无名之辈》非常感动,有很多内容产业、自媒体,以前很多都算是无名之辈吧,在2年前新榜和鲁豫有约办过一场界面,2016年2月份左右,一个财经媒体也去现场了,还有广东非常知名的自媒体,南方报业走出去的黎贝卡等等都去了现场。

在当时,坦白讲,他们不算是无名之辈,但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黎贝卡讲过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舞台。但我们说内容的红利、社交的红利、平台的红利,在过去两年前渐渐退去,尤其基于微信平台,对于生产者怎么办?必须寻找更多多元的商业模式,因为毕竟不是做公益的。

我们会去看,我们统计现在主要的内容变现模式不外乎三种,广告、电商、知识付费。经济形势不好,最先被砍就是品牌营销费用,电商转化闭环是一个问题,今天我们21世纪上线新识库频道,相信在知识付费领域可能是现在在过去一年中大家都可以看到相对比较好的方式。因为它可以更好的利用内容创造者对于精细化内容、对于高端内容的打磨能力。

我们会去看微信公众号里面的、大部分的商业变现,很可能还是以广告为最主要的,当我们看到知识付费正在提升。

我们刚刚提到,一端是用户、一端是媒体。有时候看整个内容产业流域、流量市场里,如果我们把它分成几个面的话:一面是用户、一面是媒体内容提供者。接下来还有一面是渠道方,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或者说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竞合关系。

渠道平台,有4个,到现在将近20年时间里,这4类品牌作为代表,新浪博客、网站、PC端的网站到微博、微信、抖音。这过程中发生什么变化?内容创业这件事情、自媒体的兴起标志性的是从微信时代开启的,如果只是讲自媒体这个概念,新浪博客就是,但为什么微信时代才开启,因为微信给了创业者更多的渠道,让渠道和流量合一了。

刚刚提到抖音,整个今日头条系大致还是以流量中心分配,可能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讲,其渠道能力不如在微信时代强,包括今天的小鹅通,看到他们也有一些关于内容分销、知识付费的数据,小鹅通主要成长于微信环境里面,让内容、渠道通过分销模式实现合一。

我们可以发现今天很多位可能是CP、内容生产方,我们在这个面、一个面是用户、一面是内容生产方,但我们还有渠道方,中心化的渠道您如何跟它一起生存,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不是所有都可以赋能于你,给你渠道、内容的合一。

如何持续创造内容价值,这个话题很难,因为最难就是保持持续的原创力量。

内容规范化

一个月前我不会谈这个话题,现在我觉得不谈这个话题好像挺难的了,内容需要规范化,如果说我们过去几年里、整个行业处于有一定的野蛮生长阶段的话,到今天我们必须要更加严肃、更加认真对待内容规范化问题。当然南方报业、21世纪本来就是正规军的角色,但对于自媒体,在大浪淘沙里面也需要重视这个问题。

内容创作

我们有一个词持续的原创力,笨拙的方法论,内容原创需要灵感、源源不断的输出、输入,还有笨拙的方法论也需要流程化,这是微信上的非常著名的人物咪蒙,今年年初在新榜大会上进行分享6条方法论。可以跟大家证明,他真的会起100个标题,有一天跟她一次吃饭,我说你真的会起100个标题吗?她说会呀,确实整个方法论大家可以去借鉴,使其流程化。

传达专业化,在医疗健康领域,也可以适用到财经领域。

内容运营

内容创作的人不太重视运营,尤其不太重视私域流量的运营,酒香不怕巷子深,真的不是!要强调运营!

矩阵化搭建,大家都不知道洪胖胖等等这些都是咪蒙的矩阵号。

精细化增长,谈增长,过去一年里,内容行业里特别流行这个词“首席增长官”,谈用户增长,以用户的态度对待用户增长这个单独的事情,这非常值得大家去重视,包括末那大叔的例子。

社群性留存,我觉得樊登的读书会是做得非常好的例子。

内容变现

这个行业无非就是广告电商+知识付费。

内容电商有黎贝卡的例子,大家都知道。

内容付费,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很早看好像小鹅通的机构,为包括财经在内的提供知识付费,但今天内容付费越来越多走向在线教育,看到很多家不同的领域里做内容付费,都在整合资源教育,这是非常长的赛道,我认为。

O2O、线上线下结合,这是一个新现象,一条在上海开了三家店,他们说还是很忐忑的,但他们认为线下今天的成本,如果论优质的流量,线下不高于线上了。

IP化,开发衍生产品,这些都是在变化的方法。

渠道平台越来越多,从微信到抖音,未来优胜劣汰速度加快,优质内容会越来越抢手,公域流量的获取难度越来越高,建议大家更加重视私域流量的建设。

补贴大战已经结束了。内容付费在退烧后深化发展。

我们提供中国最大的KOL的采购提供商,我们提供覆盖整个自媒体生命周期的内容创业服务等。

最后推荐一个产品,有容小程序,这是新榜开发的小程序,为每个自媒体属于自己主体内容小程序,后面还有我们的内容云。有一些大号已经在用了,周国平、36氪等等。

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