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首个智能化长租公寓在沪开工 明年10月上市600套房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12-07 14:47

绿地长租公寓没有规模化目标,更关注一线城市布局机会。

12月7日,绿地控股(简称“绿地”,600606.SH)首个智能化长租公寓项目——上海漕溪路“铂派公寓”正式开工。总共约600套租赁住房将于明年10月入市。

地块位于11月13日,由绿地旗下绿地商贸集团以底价2.31亿元竞得。地块现为租赁住宅用地,此前是绿地控股所有的工业用地,由徐汇区政府收储转性,再进行挂牌出让。

根据今年上海出台的《关于本市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若干意见》“盘活存量产业用地”要求,零星工业用地在满足产业类型、投入产出、节能环保、本地就业等准入标准的前提下,可以由原土地权利人通过存量补地价方式实施开发。

据了解,绿地漕溪路长租公寓项目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田林板块,规划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将分别建成7层、28层两栋长租公寓。公共配套面积1160平方米,配有智能科技体验区等完善的智能化配套设施,绿化率达到35%。项目户型设计以“小、独、共、全”为原则,主要面向青年白领、城市中产及家庭型消费者。根据规划,项目将全力打造新邻里模式及新居住体验,树立绿地长租公寓标杆,打造长租领域的“绿地模式”。

记者独家获悉,绿地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60182.59万元,其中自有资金约2.3亿元,其余为银行贷款。四种户型涵盖了17.6平方米、24.6平方米和34平方米。项目运营上将积极引入绿地的酒店、消费、康养、汽车等多产业要素,提升社区空间品质,打造现代化共享社区;智能化落点于“科技家居”理念,绿地将联合华为等优质品牌,引进健康生态产品、环境生态产品、厨电生态产品、路由网络产品等智能家居产品,将科技、智能、数码家居与项目相结合。

值得关注的是,绿地控股也在尝试结合多元产业的特点,试图创新长租公寓开发、运营模式。比如,入驻漕溪路长租公寓的租户在缴纳房租时,可获得一定数目的积分,积分可在绿地商贸集团的超市等零售体系使用。同时,租户预定的食品可以由运营方旗下物流进行配送,如此既能方便租户日常生活,同时增加了企业的盈利渠道。

机构报告预计,未来3-5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核心城市的租赁供应面积还会不断提升,以上海为最。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一二线城市成主战场。以首个智能化长租公寓项目启动为契机,绿地正稳步实施租赁战略,推进相关租赁项目建设。绿地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告诉记者,目前绿地长租公寓没有特定的规模目标,会在热点城市布局,但更关注一线城市的机会。

“早在一年多前,我们就开始关注长租公寓市场,并研究适合的地块和户型类型。”绿地商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薛英杰认为,“现在入局时机刚好”。在上海地区,除了绿地漕溪路长租公寓项目外,还有多个长租公寓项目正在推进中,其中,绿地青浦康欧路项目,位于上海青浦区朱家角板块,地块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开发,将充分发挥绿地康养产业资源优势,结合养老社区、康养酒店、长租公寓创新长租项目模式,打造全龄化的大型康养社区;绿地嘉定项目,位于嘉定新城核心区,总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计划建设长租公寓总套数约2400套。

(编辑:张伟贤)